【号角】《新华日报》1949-2021国庆版速览 | 看中国“72变”
2021/09/29 19:46  新华报业网  

  新闻是时间的史官。

  72年前的国庆,刚刚复刊的《新华日报》报道了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2年前,《新华日报》用壮美跨版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

  报纸折叠,精彩打开。从1949到2021,让我们透过《新华日报》的一幅幅国庆版面,看中华人民共和国72载历程的变与不变,管窥时代的发展、人民的幸福。

  新中国成立了!

  1949年4月30日,南京解放7天后,《新华日报》在南京复刊。当年10月1日,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次日,《新华日报》头版用大幅标题刊登了新华社消息——《毛主席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标题的左侧,一张竖版照定格了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宣告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瞬间。

  1949年10月2日《新华日报》庆祝新中国成立专版。

  1949年4月30日《新华日报》在南京复刊时的创刊号。

  新中国成立,举国同欢,各界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活动。1949年10月2日2版正中位置,刊登了一篇《听到毛主席庄严的宣告 全市卷入狂欢热潮 庆祝游行行列冒雨涌现街头》的通讯。“消息是一日下午三时后传出的,是时正是风雨交加”,但是,“工作人员工人学生们仍冒雨出发游行。”

  “在新街口广场,师生员工们尽情的扭了秧歌,雨伞被扯坏了,帽子在空中上下飞舞,师生们真是如醉如狂。”听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消息后,下关的码头工人“立即燃起爆竹,两个锣鼓队冒雨在南北两路同时出动,把喜讯与他们狂欢的心情传到江北去......”

  1949年10月2日2版,刊载了南京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举行的庆祝活动,左上角为授权经营销售国旗的商号名单。

  庆祝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国旗。1949年10月2日的3版左下方,一则通讯标题醒目《看!我们的国旗迎风招展 听!我们的国歌激昂雄壮》,讲述了南京市被服厂的工人在三十六个小时内连夜赶制一万八千面国旗的故事。当日2版左上方,还刊登了南京市授权经营销售国旗的商号名单:“昇州路:大德祥染料店......建康路:亨达利钟表店......夫子庙:光华百货店......”

  1949年10月2日3版,南京被服厂工人36个小时内赶制18000面国旗,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一年后,社会秩序日趋稳定,生产建设等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从当年国庆版的精心设计中,不难看出这些进步。1950年10月1日的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九个粗体红字居于版面正上方,正中是毛泽东和孙中山的两幅大型照片。版面下方,一幅天安门城楼前红旗招展的图像影印在文字背后,精美而庄严,设计感十分现代。

  1950年10月1日国庆专版。

  当日的9版为“新华画刊”,主题为“建设新南京”,展示一年以来南京市在政治、农业、工业、商业等各领域的风采。晴朗的天空下,一队群众干劲十足地挑着担子、带着工具,行走在堤坝上......这幅图的配文是“以工代赈,全面整修长江堤岸,沿江农田有了保障。”店铺里,人们有序排队,购买商品......该图配文“社会安定,物价平稳,广大人民不再受物价上涨的威胁,银行的存户也大大增加,表现了经济情况初步的好转。”

  1950年国庆9版“新华画刊”,光影记录新中国成立一年来的新南京。

  “新华画刊”是《新华日报》在南京复刊后的一大特色。大量照片的排版应用,在动荡的战争年代很难做到,画刊的登场,不仅用光影记录了众多历史现场,也从侧面体现了社会的安定,国力的提升。

  改革开放“吹来”春风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的新时期开启。《新华日报》敏感反馈着“春江水暖”,版面细微处无不烙印着时代发展的痕迹。

  1980年国庆,《新华日报》头版刊登的一则抢购新花色面盆的消息生动有趣,南京市人民商场和南京市新街口百货商店的搪瓷柜台给市民带去印有“反弹琵琶”“芙蓉金鱼”“蝴蝶牡丹”等图案的面盆。

  1980年国庆头版,回归社会,民生暖暖。

  1989年国庆,天气多云到晴,微风和煦,气温适宜,最高温25-26℃。当天《新华日报》头版左下角一则彩色照片,配文:“1949年解放时,全省化工总产值只有444万元,1988年已增长到195.8亿元。化工已成为我省六大工业支柱之一,在全国化工系统中位居前茅。”图片上是灯火辉煌的无锡市石油厂,石油厂在夜色中闪烁着金黄色暖光。

  1989年国庆头版左下角(无锡市石油化工总厂夜景),彩色照片第一次在国庆版上线。

  从配文到图片无不展现改革发展的成果,这已经足以令人振奋,但还有另一层惊喜。如今看来报纸上稀松平常的彩色照片,在当时是科技进步、工业升级的表现。

  1989年6月25日,《新华日报》的排版印刷告别了铅与火,排版拼版全部使用电脑照排,实现了现代化,这才有了当年国庆版面上这张体现时代发展成果的彩色照片,夜色灯光的璨烂是黑白照片无法比拟的。

  1990年,《新华日报》国庆头版右下角,一张几乎囊括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照片,直观地讲述着苏州丝绸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积极开发新品种、新花色,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故事,开放大省崭露头角。

  1990年国庆头版右下角照片(苏州丝绸积极开发新品种),开放大省初露峥嵘。

  1991年国庆,《新华日报》头版报眼位置破天荒地出现一则广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吴光”金粉 为国争光 》。“苏州市吴县合金粉末厂是国内主要生产铜金粉厂家之一,产品规格有1200目、1000目、800目,色光有青红光、青光、红光,其中1200目铜金粉填补国内空白。”这则广告背后的支撑力量是江苏经济的稳步发展。1992年邓小平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南巡”之后,报纸版面上商业广告逐渐成为“常客”。

  1992年邓小平又一次视察南方。 图片来源:邓小平纪念网

  1991年国庆,《新华日报》头版报眼位置破天荒地出现一则广告。

  举国欢庆莫忘英烈

  曾洒下十万革命志士鲜血的雨花山冈庄严肃穆,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碑前昂然挺立着“宁死不屈”的革命烈士雕像,烈士雕像脚下,象征着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长明灯”熊熊燃烧,芬芳的鲜花簇拥在“长明灯”周围。2014年9月30日,嘹亮的国歌声响彻雨花台纪念碑广场。

  第二天《新华日报》的国庆头版上报道了这场庄严肃穆的纪念活动,从此国庆当天各地新闻版面上除了“庆祝国庆”,还多了“英烈纪念”。如今的盛世如您所愿,如今庆祝时更少不了对您的纪念。65年前的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定。65年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2015年国庆,《新华日报》版面上开始出现新婚夫妇在雨花台向革命烈士献花的报道,江苏70对新婚夫妇在国庆前一天以这样特别方式留下难忘的记忆。见证新婚夫妇纪念烈士的有雨花英烈郭纲琳的侄子郭常柏夫妇。1937年7月,就在雨花台,郭纲琳一路唱着《国际歌》英勇牺牲,年仅27岁。“姑姑和无数先烈地下有灵,一定会备感欣慰。今天的青年一代,在迈入婚姻殿堂的美好时刻,没有忘记革命先烈,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烈士的缅怀和敬仰。”郭常柏表示。

  2015年国庆,始现新婚夫妇在雨花台向革命烈士献花报道。

  纪念英雄的活动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2016年,新婚夫妇数量为95对,刘少奇、何宝珍之女刘爱琴参加仪式,来到母亲牺牲的地方,面对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青年,老人难抑激动之情。

  2019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青松苍翠依旧挺拔,烈士雕像巍然矗立。“雨花英烈家书”令人动容,许包野烈士写给妻子的信,信中满是他对妻子的爱与尊重,他牺牲时年仅35岁。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2019年国庆,《新华日报》用精美庄重的头版跨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生日献礼。跨版版面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白色的和平鸽展翅翱翔。版面左侧的照片上,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活动,习近平主席登上纪念碑基座驻足凝视,细心整理花篮上的绶带。版面右侧是关于国庆招待会的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与4000余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新中国70华诞。

  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版。

  版面左边条,辛仲平署名文章《今看东方盛世还 —— 献给新中国七十华诞》展现了江苏大地70年来的沧桑巨变,谱写了江苏人70年砥砺奋进、求索探路的奋斗史诗,读来让人心潮澎湃。版面右下角,一则“盛世看点”贴心地为读者提供当天庆祝大会、阅兵式等重大活动的时间和基本信息。

  2021年的国庆日即将到来,在这百年梦圆、举国同欢之时,让我们共祝祖国昌盛、人民幸福!

  策划:王晓映

  记者 金亦炜 刘春

  以上版图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版权中心提供并授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