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在莒,重温“七七”的警钟与号角 | 号角催征——解码《新华日报》老报纸里的百年初心⑳
2021/07/06 21:37  新华报业网  

  站在刚刚欢庆过建党百年庆典的盛世繁华中,回望84年前的7月7日,那是中华民族遭受日本侵略者凌辱的苦难起点。

  1937年7月7日夜10时,日本帝国主义在卢沟桥制造“七七事变”,中国军队奋起抵抗,全民族抗战由此开始。

  这一天,周恩来带着特殊使命飞抵上海: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国统区公开出版共产党的报纸和刊物,是国共合作的成果之一。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生于抗日烽火,以笔战为枪战的前驱和后盾,是这份报纸与生俱来的使命。

  凝聚万众一心的情感,汇聚全民抗战的力量,《新华日报》在每年“七七”的纪念与呐喊,声震九州,最终迎来了胜利。

  纪念与宣言,化悲痛为力量

  翻阅《新华日报》旧报,抗战的悲壮从纸面袭来。

  1938年7月6日,汉口举办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奠基典礼,陆海军及各界代表四千余人参加,为烈士献花。同日,武昌各界在中山路圣泽里举行纪念活动。《新华日报》报道:“平汉、粤汉两路员工,亦赶赴武昌赛阳兵总站,举行该路抗日殉难员工纪念碑奠基典礼,情况均极悲壮。”

  将士在战场流血,百姓在后方支持。车夫、卖蚕豆的孩子、家庭妇女等都自动前来为抗战献金,有的将洗衣及种菜所得微薄工资捐献出来,有的甚至当场把结婚戒指摘了下来。《新华日报》用极富画面感的描述报道了人民群众满腔爱国热情、为抗日献金的盛况:1938年7月7日至9日,武汉民众络绎至各献金台,踊跃捐款救国,一时间万人空巷。

  1939年7月9日,《新华日报》报道武汉为纪念“七七”开展的献金运动

  从普通民众到名流大家、社会各界进步人士,每个人书写着自己的“抗战史”。1938年“七七”前夕,《新华日报》报道了南洋爱国华侨巨商陈嘉庚携带大批慰劳品返国,赴徐州及江西、山西前线慰劳,并访问各省区难民疾苦。

  “这些报道起到了凝聚人心、团结抗战的作用。报道人民纪念烈士的浓烈情感,重视人民的力量,这是我们党与国民党的最主要区别。”中央军委党史军史专家库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李峻说。

  中央军委党史军史专家库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李峻接受专访 张琦 摄

  与“七七”纪念的悲壮主题交响着的,是中国共产党洪钟大吕般的抗战宣言。

  “七七”事变后,在洛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宣传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提纲阐释了建设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全民抗战、争取抗战胜利的基本政策,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积极进行抗战指明道路。每逢“七七”前后,中共总会抓住这个重要时刻吹响号角——

  1938年7月7日,《新华日报》在头版社论中指出:“在加强抗战力量方面,‘不仅取决于兵力,尤须取决于民力’。”因此,要积极地动员民众、组织民众力量进行全民族抗战。

  1939年7月7日,《新华日报》刊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纪念抗战两周年对时局宣言》,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著名口号“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传遍全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纪念抗战两周年对时局宣言》

  1942年7月7日,《新华日报》刊载《为抗战五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宣言》。《宣言》明确:“在团结问题上,中国各抗日党派不但在抗日中应是团结的,而且在抗战后也应是团结的。”争取抗战最后的胜利,共同为着建立“独立的、统一的、和平的、民主的、繁荣的、各党各派合作的战后新中国而奋斗”。

  “可以这样说,《新华日报》写满了党的宣言书。”江苏省档案馆研究馆员刘维荣说。

  出“七七特刊”,击破国民党信息封锁

  “七七事变”两周年前夕,国统区重庆各报正处于停刊共同出《联合版》的非正常时期。这是国民党借助抗战特殊时期企图对共产党进行信息封锁的阴谋。

  《新华日报》联络几家倾向进步的报刊,与国民党几经交涉,最终才获准出一期单页的“七七特刊”。

  江苏省档案馆研究馆员刘维荣接受专访 张琦 摄

  “单页的容量根本不足以纪念‘七七’两周年”,刘维荣介绍。国统区的新闻界苦国民党信息封锁久矣!《联合版》由国民党中央机关报《中央日报》牵头,表面上说是国民党、共产党以及民主人士轮流主持办报,实际上报纸出版前都要由国民党审核,无自由可言。

  《新华日报》抓住“七七事变”两周年契机,与国民党斗智斗勇。在中共中央和中共南方局负责人周恩来的带领下,《新华日报》最终在1939年7月7日、9日、12日共计出版了4大张“七七特刊”,每张4个版。

  1939年7月6日,《新华日报》交通员冒着日寇空袭的危险,将稿子送去给国民党检查,但检查人员都“躲警报”(空袭)去了,未予过目,报纸编辑部干脆原稿发排、付印。

  毛泽东署名代论《当前时局的最大危机》

  《新华日报》7月7日的“七七特刊”刊登了毛泽东撰写的代论《当前时局的最大危机》。这是毛泽东应《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新中华报》等的邀请,专门撰写的“七七”纪念文章。代论高瞻远瞩地解答了下一步中国是“战”还是“和”的问题。

  在毛泽东代论右侧的醒目位置上,刊登了一则哀告,追悼新四军驻平江通讯处遇难同胞:“热心抗战,今遭不幸,深为悼念。”

  与之相邻的是一则重要启示:“本报决定至迟八月十三日正式复刊,绝不延期,此启。”这是《新华日报》为阻断《联合版》出版的宣示,防患于未然。

  7月9日、12日,《新华日报》又分别出版“七七特刊”,沉痛悼念死难同胞、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宋庆龄《抗战以后的中国——抗战二周年纪念告美国友人》

  《新华日报》“七七特刊”除刊登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党中央和南方局领导人的文章,也刊载宋庆龄、陈诚、于右任等国民党派内部支持抗战的进步人士的文章。甚至,为抗日统一战线计,在毛泽东代论的同版面上,技巧性地刊载蒋中正(蒋介石)的署名文章《抗战第二周年纪念日告日本民众书》。

  “只要是有利于纪念‘七七事变’,能够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内容,《新华日报》都照登不误。”刘维荣介绍,这样有理、有利、有节的办报方针,让国民党挑不出继续停止《新华日报》出报的理由,也为《新华日报》复刊打下坚实舆论基础。

  张谔《敌寇葬身之处!》

  国民党对《新华日报》的正常出版行为横加干涉,7月12日发函严重警告。7月16日,《新华日报》给国民党写了一封公函,一一批驳警告中的事项。最终,《新华日报》于8月13日在重庆化龙桥新址恢复单独出版。《联合版》仅持续一个多月,《新华日报》凭借“七七”特刊有事实有依据的中肯报道,赢得人心,挫败了国民党企图扼制中共声音的图谋。

  团结进步人士,形成“舆论海啸”

  1942年7月7日,“七七”抗战五周年之际,《新华日报》用一整个跨版刊登抗战大后方爱国民主人士的抗战心声,组成名为《毋忘在莒》的文人专辑。

  “毋忘在莒”,取典于春秋时期齐桓公复国统一的故事。齐国被攻占时,齐桓公避难于莒国,最终发愤图强收复齐国七十余城的失地,并将齐国建立成当时最强大的国家。

  “‘七七’抗战五周年,到了最重要的关键时刻,《新华日报》用《毋忘在莒》这样一个文人专辑,给中国抗战以信心。”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说。

  “七七”抗战五周年纪念文人专辑 《毋忘在莒》

  革命活动家、教育家冯乃超总结抗战五年的艰辛,同时敲响警钟:“也只有战胜日寇,取得最后的胜利,才是中国人民唯一的安宁。不要糊涂,也不要气馁,努力走完最后的十里,不要功亏最后的一篑。”

  作家白薇用诗歌《实现“抗战必胜”的信念》鼓舞中国人,她说:“‘抗战必胜’的信念,我们每个华人,都要把它放在心坎!”她呼吁:“我们要用全副的精神、力量,为保卫中华完整的江山,美丽而延长的海岸,各式各样地跟鬼子奋战!奋战!”

  经盛鸿说,在《毋忘在莒》专辑上发表言论的都是抗战爱国民主人士,他们来自不同党派、对抗战有着不同的心理感受,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坚持团结抗战、击退日寇侵略。

  “只有团结才能抗战,只有团结才能抗战到底,只有团结才能争取最后胜利——这是抗战五年一切教训的基本教训。”

  “我们处在这个严重的关头,更要坚持长期抗战,加紧国内团结,力求政治上的进步,努力克服当前一切困难,为击溃日寇,争取中华民族的澈底解放而斗争!”

  ……

  郭沫若、老舍、沈钧儒、冯乃超、吴祖光……这些作者出现在《新华日报》上,形成“舆论海啸”,团结一切拥护抗战的进步人士,击退投降、分裂、倒退的逆流,让中国人看见抗战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的前方,宛如点亮茫茫黑夜中的一座灯塔。

  带着抗日的出生基因,纪念《新华日报》自身创刊也成为团结抗战的平台。爱国将领冯玉祥题:“新华日报创刊 大众喉舌”,国民党元老、报刊活动家于右任题:“新华日报热诚爱国”……号召一切抗战进步力量汇集到中国共产党举起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新华日报》当日即刊载消息《日本覆文到达瑞京 传日本政府已接受投降方案 中美英苏会商同时公布办法》,同版面还发表社论《日寇接受投降条件后》,终于与全中国人民一道告别“七七事变”的阴霾。

  总策划:双传学 顾雷鸣

  执行策划:王晓映

  记者:刘春

  摄影:张琦

  剪辑:穆怀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