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为啥点赞?从80多年前的新闻里认识“新安旅行团”丨号角催征——解码《新华日报》老报纸里的百年初心⑪
2021/05/31 23: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1935年10月,新安小学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率领下,组成闻名中外的新安旅行团,从淮安出发,踏上了宣传抗日救亡的征途。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梳理出《新华日报》报道这群学生勇敢宣传抗战的9篇老作品,80多年过去了,“最硬核”儿童团体的爱国奋进,读来依然鲜活。

  行程5万余里

  历时17年的革命征程,“新安旅行团”途经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行程5万余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读报】

  在《新华日报》1938年10月15日的《新旅庆祝三周年》特写报道中,总结了成立三年的成果。“三年前双十节在江苏淮安县的新安小学中,产生了担负大时代任务的‘新安旅行团’。他们得到陶行知先生等的援助由上海出发,经过江苏、浙江、安徽、河北、北平、绥远、宁夏、甘肃、陕西、湖南、湖北等十个省份,经历三万里程,他们曾穿过贺兰山边,历经千难万险,到塞北,接触许多不了解抗战形势的蒙古人。在此漫长途中,他们本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小先生原则,实行对民众的抗战宣传。”

  1938年10月15日,《新华日报》报道《新旅庆祝三周年》

  署名为“密林”的记者在这篇报道中写道:“他们抗战后开始返回内地,在六月尾抵武汉。总计在他们生活教育目标下,用电影、舞蹈、杂技、大鼓、读书、相声、火棒、魔术、话剧宣传的民众,有二百万人左右。”

  侵略未停,抗争不止。在武汉,他们又参加保卫武汉的工作,其中一部分成员分至长沙工作。他们在武汉组织了新旅第二团,在长沙的作为第一团。“为庆祝他们团体成立的三周年和第二团成立,特于昨日下午三时在一元路儿童保育院举行茶会,招待爱护儿童的先生们和记者。”报道中提及,到会的有提倡生活教育的陶行知先生、田汉先生、邓颖超先生等。“邓颖超先生本来也是很忙的,而竟抽空跑来,并且为他们题了一首诗,主要是庆祝他们二团成立,和鼓励他们努力。”

  陶行知先生在会上发言,庆贺了新安旅行团的工作成绩。同时,“他认为新旅今天有如此成就,仍是不够的,假如追求真理的话,还只是抓住了它的尾巴,必须继续抓住而骑到它的背上去!”此番发言,引起现场儿童哄笑,但,它的道理是正确的。

  《新华日报》1939年4月25日的稿件《桂林的儿童团》,讲述了新安儿童团如何帮助广西桂林建立儿童团组织。

  1939年4月25日,《新华日报》报道《桂林的儿童团》

  “在‘八一三’中长成的“孩子剧团”,实行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育理念的“新安旅行团”到达桂林后,这众儿童的集体的生活工作教育,影响了广西的儿童。

  他们真像个‘老大哥’的样子,爱护着,领导着,使广西儿童在有组织中工作生活学习,发挥儿童的力量,带着大人打日本人。”

  署名“秋江”的记者在报道中感慨:“儿童,是新中国的新生命,他们是新中国的象徽……他们以事实反驳了‘谁说我们年纪小’,以行动证明了儿童的力量。’新安旅行团中十二岁的范政小朋友,在《救亡日报》写出大人一样老练的文章。”

  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

  “新安旅行团”宣传抗日救亡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他们以放映抗日影片、教唱抗日歌曲、排演街头歌舞剧、宣讲抗日主张、写标语绘壁画、编辑出版刊物、开展岩洞教育、组织发展儿童团、献金支援前线等宣传形式,唤醒广大民众,共赴国难,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

  【读报】

  1938年7月28日,《新华日报》稿件《新安旅行团访问记》中写道:

  “他们花了很大的力量......但他们还觉得把工作集中在市区是不好的,他们曾经与抗战教育研究会到武汉远郊的青山镇、红庙......去宣传。”

  “小学生与农民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们每到一个乡镇时,首先分开成几个小队,有的到学校教歌、讲话......有的在街头宣传我们打起鼓来,唱起歌来,把图画起来,用粉笔在墙上写通俗标语,吸引了许多的民众。”

  1938年7月28日,《新华日报》报道《新安旅行团访问记》

  1938年8月23日《新华日报》的《保卫武汉声中,儿童抢救儿童》稿件中,描绘了扩大保卫武汉抢救儿童街头宣传的盛况:

  “这是武汉儿童星期座谈会扩大保卫武汉抢救儿童街头宣传的第一晚。

  一千多的观众,团团围成了圈子,满怀期待地观望着。场中几位负责的小朋友跳来跳去地在布置着一切。

  新安旅行团的小朋友范政,永远带着他那聪慧和活泼,跳上凳子领导大家唱了党歌。他以稚嫩但是宏亮的声音,宣布了开会。

  游艺开始了。到会的几个儿童团体都贡献了他们最精彩的节目。这里充分表现出了儿童们团结合作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大人们钦佩,甚至学习的!

  新安旅行团由范政小朋友表演小快板《日本鬼子到我家》。老练的姿势和生动的内容,使观众听得张开了惊奇的眼睛……

  等到范政小朋友手里的快板‘啪’的一声停止,他们才一致喊出了‘再来一个’。

  谁说他们年纪小,这些小朋友们比有些大人更懂得:要动员民众,得有深入群众的宣传鼓励。事实证明他们做得对,千百个拳头跟着他们的小拳头像桅杆似地举起来:‘我们要组织起来,保卫大武汉!’”

  1938年8月23日,《新华日报》报道《保卫武汉声中,儿童抢救儿童》

  1938年9月15日,《新华日报》一篇地方通讯《长沙,怒吼起来!》中,记者罗高对长沙联合歌咏团成立大会进行了报道。

  报道中提及:“在长沙歌咏运动日益衰落的情形下,长沙歌咏的联合是非常急迫的工作……”当天成立的长沙联合歌咏团大会上,新安旅行团的小朋友进行了表演。“一群约十几位曾横闯过西北大原野那远远的旅途的着工人服的孩子们很整齐的排在台上,随着指挥的手臂活泼的挥动,西北民间流传的新编九一八小调便从他们嘴里唱了出来,唱完了,他们接着又唱了一个雄壮的抗战进行曲,指挥的手臂也随着坚强的挥舞起来。”

  “这个意义深长的长沙联合歌咏团成立了,她将在‘联合’下推动这沉闷的长沙,踏上活跃的阶段,比半年以前更活跃的阶段,为着保卫大湖南,保卫大武汉而担负起神圣的抗敌救亡的工作。”

  1938年9月15日,《新华日报》报道《长沙,怒吼起来!》

  “生活即战斗”

  “新安旅行团”在“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实践中,增加了很多的知识,锻炼成了坚强无比的小战士。

  【读报】

  1938年7月3日的《新华日报》第三版上,有一张由马英才拍摄的旅行团合影,署名为“企程”的记者撰写了《新安旅行团招待会上》的报道:

  “一二三四五……一共二十一位,最小的只有十岁,最大的也不过二十一岁的二十一位小朋友。可是别看他们年纪小,他们的生活经验比大部分的大人还丰富,他们做了比大人更伟大的工作。”

  “他们已从‘生活即教育’进展到‘生活即战斗’,积极地参加着民族解放的斗争!他们用歌咏唤醒了万千的乡村民众,提高了士兵的杀敌勇气。他们用电影惊奇了偏僻地区人民的眼睛,叫他们接受了科学文化的洗礼,到处他们展开了儿童救亡运动,使千万个稚嫩的喉咙吐出了‘打倒日本’的歌声。”

  1938年7月3日,《新华日报》报道《新安旅行团招待会上》

  1939年2月28日 《新华日报》的《在桂林的岩洞》稿件,报道了他们利用桂林人每天到岩洞躲警报的时间,将岩洞当作学校,实践“服务即宣传,宣传即教育”,创造新的工作方式。

  “七星后岩是一个能容千人的大洞,战前冷静得像是一条大蛇的口,但现在它确是桂林人的最可靠保护者了。”报道中写道:另外一个石碓上,一群穿帅条军服的西南旅行团的小朋友们,刚唱过歌,其中一个小朋友走出来说:“我们刚才已经唱过了,现在应该大家来场了,现在唱‘打倒日本’,我唱一句,大家跟着唱一句。”……大家都唱了。尤其是站在堆在的看热闹的小朋友们,更是唱得响亮。

  1939年2月28日 ,《新华日报》报道《在桂林的岩洞》

  1938年《新华日报》号召发起了“三十万封慰劳信运动”,在报纸上开设专栏,即时发布各界慰劳前线信息。1938年8月22日的《新华日报》对“新安旅行团”积极发挥的号召作用进行了报道:“武汉儿童星期座谈会,昨日下午三时……会中讨论扩大宣传抢救儿童、写慰问信诸问题。决定除每个团体每人写五封慰问信外,本星期内每人至少写慰问信十封,每人并宣传民众至少写五封。”

  1938年9月5日的《儿童座谈会募慰劳信一千三百余》稿件中,再次报道慰问信事宜:“计上星期慰劳城防驻军一次,得慰劳信一千三百余,下周工作为继续慰劳城防驻军......”

  1938年8月22日,《新华日报》报道《儿童座谈会决定 每人再写慰劳信十封》

  1938年9月5日,《新华日报》报道《儿童座谈会募慰劳信一千三百余》

  总策划:双传学顾雷鸣

  执行策划:王晓映

  记者:白雪 金亦炜

  历史顾问:顾生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