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线上齐战“疫” | 扬州市“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给大自然的一封信
2020/04/22 15:42  新华报业网  

  2020年4月,《蔷薇花信》第二季开启,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与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随之发起“给大自然的一封信”征集活动,作为《蔷薇花信》第二季专题之一。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们踊跃参与,作品精彩纷呈。从4月16日起,本栏目陆续展示江苏沿江八市“长江大保护小使者”代表《致大自然的一封信》。8位小使者将代表全体“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向冲锋在前的一线“逆行”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自然献上深切的祝福,希望人类与万物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扬州市“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牛浩然诵读

  《给大自然的一封信》

  扬州市“长江大保护小使者”朱梓语诵读

  《给大自然的一封信》

  亲爱的大自然:

  您好!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席卷整个地球,人类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那是您对人类的报复吗?是在怪罪人类这些年来对您的伤害吗?

  很久前,您是温柔的、美丽的!那时,山是青的,水是绿的,天空是蔚蓝的,空气是清新的,世界祥和美好!

  但人类的自私、无知、贪婪,各种破坏性、掠夺式开发对您造成严重的伤害。您,遍体鳞伤,奄奄一息。青山不再,到处都是光秃秃的荒山;绿水不见,满眼都是白色的、黄色的、黑色的、红色的废水。而且您的脾气也变了,曾经那个美丽温柔、慈祥和蔼的您不见了,您变得易怒、狂躁,台风、暴雨、泥石流、海啸时常可见。

  后来,人类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识到人类和您是共同体,和谐才能共生;大自然可以开发、利用、改造,但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些年,人类在一点一滴地给您疗伤,在一丝一厘地修复和您的关系。

  现在,山慢慢地又青了,水渐渐地又绿了,蔚蓝的天空日日可见,清新的空气处处可享,人类和您又是好朋友了!所以,我想新冠肺炎疫情应该是您给人类的善意提醒,而不是恶意报复,您说是吧?

  好了,下次再聊吧!期待您的回信。

  此致

  敬礼

  长江大保护小使者

  扬州市汶河小学 牛浩然

  2020年4月6日

  图为牛浩然号召所在小区居民在自己的书信上签名,还邀请同学朱梓语一起诵读信件,宣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

  图为牛浩然的绘画作品 《畅游大自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