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企业家嘉年华展青年苏商风采:青春江苏,用奋斗描摹最亮底色
2019/05/20 22:49  新华报业网  吴琼 赵伟莉 李睿哲 许海燕 毕子晨  

  交汇点讯 “千江月、万里天,奋斗追寻路漫漫;心同梦、根同源,赤子最恋是故园。大江流、千帆竞,历经拼搏和奉献;万木秀、星光闪,扬子江畔聚英贤。兴大业、谋发展,热血青春扬征帆。手挽手、肩并肩,共绘江苏新画卷……”

  19日晚上,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开幕前夕,新生代企业家嘉年华活动率先拉开大幕,一首《江苏,520!》点燃全场热情。嘉年华以“历史传承、现实奋斗、未来展望”为主线,通过展示、歌舞、演讲、朗诵、快闪等形式,打造了一场新生代企业家的“嘉年华”,让人感受到澎湃的“青春江苏”。

  

  奋斗打底,在传承中发扬苏商精神

  一百年前,实业家张謇发出了青春之问:青春是什么?青春与草木同生,如何不与草木同腐?面对青春之问,新老企业家的回答很一致——“奋斗”。

  嘉年华上,由省委统战部、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出品的宣传片《奋斗》,从100年前苏商先贤张謇、荣德生的奋斗青春讲起,14位江苏青年企业家联袂出镜,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

  “给我你的位置,我会让全世界找到你。”江苏智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军说。

  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郦海星说,让我们中国地板走向世界,让世界看到我们中国地板的改变。

  “国际国内的所有品牌,大卖场每三台电冰箱中,有一台就是用的红宝丽节能保温材料。”南京红宝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芮益民说……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他们在创造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积淀形成了“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苏商精神,将近代以来苏商“实业救国、实业报国”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可以说,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厚的家国情怀一直是苏商群体的价值追求和优秀品格。

  新生代企业家作为苏商群体中最富有生机活力、最具开拓创新精神的有生力量,正逐渐成长为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随着新一代企业家的崛起,未来5到10年,民营企业将会迎来代际传承高峰,新生代企业家将成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5年前,宿迁波波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禹冰从日本回到江苏创业,如今波波猴已成长为江苏省食品电商龙头企业之一,年发货单量过400万单。“江苏有企业发展最适合的环境。”周禹冰说,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波波猴江南大学健康谷物食品联合研发中心项目在嘉年华活动现场正式签约。

  传承,是苏商的传统。一代一代的优秀企业家用他们修身、齐家、治业、益天下的情怀理想,始终把青春梦、实业梦融入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他们由口及手,由手入心,薪火相传,把自己的家国情怀传承给一代代的新生代企业家。

  在嘉年华上,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深情寄语新生代企业家:“四十年前,如果说我们这一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那你们这一辈新生代,就是推动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央的实践者、见证者,一切充满希望和机遇。”他提醒新生代企业家,做企业,首先要能察觉到危机、提前应对,不能有赌博心态,这样才能在冬天中安全过冬。此外,干事业,离不开勤奋+学习,惟有夯实内功,方能抓住机遇。

  

  坚守有创,在实干中勾勒现实模样

  奋斗,很苦,但也是人生中最美的风景。

  2004年回到苏州创业的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在创业奋斗中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经过这些年奋斗,企业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价值体系,首先,永远把客户放在第一位;其次,企业自己要实现速度型成长;第三,必须相信未来是在年轻人手中的。”吴志祥建议广大新生代苏商,将产品创新和增值的本事紧紧握在自己手里,“把企业当作生命,不断改进、迭代,靠极致的执行力慢慢完善它。”本着这种追求,一个关于火车票与飞机票的支付界面,同程修缮了1000多次;一个并不起眼的网上名片服务,却为企业赢来了第一桶金。

  在江苏金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看来,抓住一个资源不放,往深里挖,不失为创业的抓手。“以技术领域来说,做得越深,往往发展的空间越大。”他说,自己在钻研安全检测领域的时候,越钻研,发现代码需改进的地方越多。于是,围绕如何发现不足、如何改进不足,企业的渗透产品就应运而生。

  “同理,在垂直领域的其他环节也都有可横向拓展的机会,关键就看你能否抓住。”王雷说,江苏创业环境很不错,新生代企业家不要一开口便是土地与资源,而是要想想靠自己的力量,在市场中能获得什么。

  “苏商踏实肯干,且对事业发展有着长远规划和目标,这样的特质,新生代苏商应该坚守。”博康集团董事长傅志伟认为,新生代年轻人固然“追赶时代潮流”“紧跟科技脉搏”,但也不能左右摇摆、急功近利,丢弃长远的目标,“既然扎根某一领域,就应把坚守和灵活巧妙结合,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唯变不变,在发展中同绘江苏画卷

  新生代江苏企业家“新”在何处?用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楠的话来说,“这是一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时代更加接轨、融合的企业家。”

  嘉年华舞台上的邵丹薇,一头利落短发,黄西装、白衬衫、黑色阔腿裤,时尚干练。作为江苏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丹薇谈起奋斗的过程,更多的是抢先“变”。“在国内其他企业还用刷卡器的时候,我们就运用了物联网技术,第一代产品就实现了用手机进行人机交互。”她说,一个看起来小小的充电终端,上游链接能源,下游链接交通,横跨三个万亿级。

  更愿意合作分享,是新生代企业家的普遍共性。对此,邵丹薇有着深刻的感受,“正因为充电行业横跨多个领域,交叉技术非常多,特别需要上下游企业联合作战、合力攻关。”去年,万帮协同11家产业链企业和科研院所,成立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这是全国唯一一个智慧能源领域的省级创新中心,也是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速度最快的一个。

  创新,是当前各界广泛谈论的话题。江苏瑞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目认为,创新是抢先换赛道。李明目9年前从外企辞职,选择金融科技服务商创业。针对目前银行实体网点投入大、成本高等痛点问题,公司按照银行需求,从选址租房到整个网点建成,让银行“拎包入住”。“如果这9年,都拘泥于为银行传统的软件和硬件提供服务,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但如果围绕着银行转型不断创新迭代自身的技术、产品、服务和模式,那么就能领先于同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生代企业家,肩负青春使命,传承苏商精神,正不懈跑出青年“加速度”,奏出时代“最强音”。

  交汇点记者 吴琼 赵伟莉 李睿哲 许海燕实习生 毕子晨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