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第一排︱赵曙明:全球化竞争中人才需要三种能力
2019/10/12 17:24  新华报业网  陈彤  

  

  

  交汇点讯 “过去我们考虑的是外国人怎么管理中国人,现在我们考虑的是中国人怎么管理外国人。”

  10月12日上午,由南京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数字社会体系构建与实体经济发展”第六届江苏企业家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交汇点公开课同期开讲。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曙明在主题演讲《全球人才挑战与管理》中讲了上述一番话。

  

  

  赵曙明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企业逐渐从国内走向国际,从跨国到全球化发展路径中,遇到不少管理问题。谈到前段时间上映的纪录片《美国工厂》,他非常赞同曹德旺的做法,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会遇到很多跨文化问题,但重要的是坚持原则,该强硬时一定要强硬。

  

  美的集团国际化的进程中,经历了代工出口、海外设厂、海外并购,目前在海外设有12个生产基地,如何有效化解跨国管理中的各种问题,美的集团的做法一是“请进来”,聘请国际化人才出台一系列管理制度,二是“送出去”,提高本土人才的国际化素质。赵曙明教授认为:“美的集团选择培养人才的目标,恰恰正是全球化竞争中人才最需要具备的三种能力:国际化视野、战略眼光和跨文化管理能力。”

  中国从高度计划经济,逐步过渡到1984年的商品经济,后来发展到1992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变迁,影响到组织的变迁,影响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变化。“尤其在今天,80后、90后这样的新生代员工,在华为47%的员工已经是80后,00后员工也已经进入市场,他们对待工作需求与以往不同,新生代员工强调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强调幸福感。”赵曙明说,企业如何留住这些新生代员工,要给他们什么样的发展空间值得思考。

  

  美国的500强企业中有79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由外国人担任,其中印度人占多数。“我们也在反思,为什么中国每年培养出大批留学生却很少有人在跨国公司做到管理层。”赵曙明表示,国内的人才培养方式可以更加优化,可以与联合国、世界银行这样的国际组织多接触,多让学生了解国际组织、了解跨国公司,要求学生学会与人进行深入交流,而不是简单的能听懂会说外语就可以了。

  以色列的人口数虽然仅有800多万,但高达45%的以色列人口受过高等教育,有270多家跨国公司在以色列建立了研发中心。“目前我国人均教育水平还不够高,国家已经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赵曙明认为,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生责无旁贷,让更多人可以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更具优势。

  交汇点记者 陈彤/文 见习记者 王昊晨/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