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丨这十年,无锡交出惠民“闪光”成绩单
2022/08/31 11:02  新华报业网  

  8月30日,在“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民生活专场上,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介绍了十年来无锡为民谋福祉的重要举措和下一步目标任务。

  “十年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万元,其中城镇居民7.05万元、农村居民3.96万元,均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93:1降低到1.78:1。”秦咏薪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持续实施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和民生共建共享战略,成为首个国家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全覆盖的地级市,城乡居民收入比在苏南5市最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全省第一,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消费者满意度监测全国第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年来,无锡不断优化完善为民办实事体系,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至去年底累计在12大领域完成630个实事项目,全市各级财政用于基本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连续多年保持在近80%。创新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市民“出题点菜”、政府“督办响应”,去年至今已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1505件,取得良好反响。

  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让共同富裕在无锡看得见、摸得着。十年来,无锡加快推动全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不断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制定出台《无锡市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明确14个领域31类100项服务项目,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可及和公平享有;逐年增加民生支出,去年无锡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1038亿元,支出比重较2012年提高近10%;成立监测评价专班,跟踪公共服务实施情况,动态调整保障标准,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十一连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七连增”。

  改善城乡生态空间,美丽家园日新月异。秦咏薪介绍,十年来无锡成功创建3家国家级湿地公园、6家省级湿地公园、30个湿地保护小区,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7.5%,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境更加协调。与此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7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2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82.2%,成为全省首批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无锡创新开展“五园五区六带”“三园一区一居”规划建设,率先进行乡村建设美学导则研究,推行节点村庄“四清四美”工程,“到去年底全市建成3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塑造一批‘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村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无锡特色田园乡村。”秦咏薪说。

  秦咏薪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无锡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均等化水平,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工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见习记者 贺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