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电科沈泉:知识改变命运 科技创造未来
2020/05/25 16:18  国资小新  

  2020年全国“两会”,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对话新国企·一线心声”系列融媒体访谈,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国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纵论国资央企改革发展新举措、新作为。

  今天为您推出“对话新国企·一线心声”融媒体访谈第二场,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首席专家、中电网通39所副总工程师 沈泉做客中青网,围绕央企疫情防控和扶贫攻坚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看疫情防控的央企行动

  沈泉: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 开展信息化战“疫”工作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带来了影响。作为央企成员的中国电科39所,毅然“逆行”在一系列重大航天项目设备的研发任务上,保障“天问”、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如期进行。5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首席专家、网络通信集团39所副总工程师兼研发中心主任沈泉分享了央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努力与收获。

  5月5日18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本次任务中,中国电科39所研制的多型号统一测控系统,编织成疏而不漏的“测控网”,为长五B顺利发射、新一代试验飞船成功入轨提供精准的测量数据。疫情期间,为完美执行本次任务,中国电科39所技术人员采用远程指导测控站人员和奔赴现场技术巡检两种形式,对各测控站的承研设备状态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测试。

  中国电科39所是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项目地面测控大天线的主要研制单位。其中天津70米天线、喀什35米天线组阵现场安装调试工作受疫情影响较大。因疫情原因现场人员短缺,为保证国家重点工程节点,工程队人员坚守一线,从春节至今未曾休假,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任务。

  3月24日,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发射升空。39所研制的展开装置、载荷天线及太阳能帆板产品全部顺利完成在轨展开并开始稳定工作。至此,39所已成功完成20余颗不同型号卫星的上百台套单机产品的研制任务。

  沈泉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科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开展了一些信息化战“疫”工作。一是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预测疫情趋势,为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疫情趋势评估报告。二是主动研发“一网畅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给政府和公众提供权威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三是主动担当重要抗疫专业设备生产。主动、快速调整产品线,迅速研发上线的智能无人运投管控系统,为武汉等众多城市提供了应急物资运输、巡查飞行、防疫广播等任务。

  看脱贫攻坚的央企作为

  沈泉:积极投身定点扶贫工作 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自2013年起,中国电科正式承担陕西绥德、四川叙永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任务,积极投身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沈泉介绍,中国电科资助绥德县四十里铺高家沟村贫困户配股参与惠泽农民专业合作社“削峰平谷”建设107个反季节瓜果大棚种植,帮助100个贫困户脱贫增收,建成后贫困户预计每年增收3-5万元;在绥德县石家湾镇前湾村投资援建家庭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23千瓦,未来每年村集体稳定创收25.6万元,将确保每户年均收益不低于3000元。

  中国电科还在陕西绥德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的要求,积极派员挂职扶贫。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基层共建、技能培训、吸纳就业等多种形式,打造光伏、照明工程、瓜果大棚等特色项目,高效完成扶贫任务。牵头为绥德县第一中学援建“大爱电科—科技小屋”,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引导孩子们感受科技的力量,激发出他们对科技的好奇心。

  “从2014年起至今中国电科共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投建3个肉牛集中养殖场,帮助3个村建立集体经济模式,发展集体产业。目前养殖牛在栏数230头,培养致富带头人4人,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40000余元。”沈泉表示,中国电科结合四川叙永县养牛的传统对当地的产业帮扶已经初显成效,目前叙永已与知名品牌合作开发了系列产品,实现了牛肉商品化,建立了购牛、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为当地集体经济发展打造了实实在在的产业化模式。

  沈泉:只要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就能有所建树

  小新为您梳理了访谈中嘉宾的精彩观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