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攀登 不断突破——代表委员谈珠峰登顶成功
2020/05/28 15:2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题:不断攀登 不断突破——代表委员谈珠峰登顶成功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董瑞丰、王立彬

  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成功。消息传到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倍感欣喜,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大家纷纷表示,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我们要充满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坚持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攻坚不畏难,山高人为峰。

  60年前,中国登山队从西方登山者眼里“连鸟也无法飞过”的珠峰北坡登顶,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之巅。

  “60年前,中国登山队面对诸多不可能的情况下创造奇迹。今天登山队再次登顶,让人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说,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当前,各方面的挑战前所未有,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前进路上还有不少难关需要攻克。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装备副总经理王杜娟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全世界都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而攀登者的脚步却未因此停止。在这样特殊的困难时期勇攀高峰,给全国人民注入巨大力量,更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刘俊来说,登顶珠峰、测量高度充分利用了一些现代的技术,尤其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些技术。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大量国产的一些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任务,同时应用一些高精度的航空重力测量技术来进行探测。

  “通过这次探测,能够获得大量宝贵的数据,将为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依据,为人类做出贡献。”刘俊来说。

  代表委员们表示,通过登顶珠峰,更加认识到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刘德辉代表说,即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奋力前进。

  “‘难’在前进道路上将是永恒的问题。”刘飞香表示,铁建重工集团要如登山一样,瞄准新的科技制高点,不断攀登、不断创新发展,登上新的高峰。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看来,珠峰测量登顶成功,集中代表了“求真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将很大程度上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营造勇闯“无人区”的创新氛围。

  周忠和说,保持探索的好奇心,不仅仅适用于科学研究和科技界,它是一切创新的源泉,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原动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代表委员们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攀登者,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实现伟大梦想的脚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