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代表委员丨焦新安代表:互助养老,照顾老人时间可“寄存”
2020/05/27 20: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7次提到养老,养老服务不仅是民生保障的关键,也被纳入到扩大内需战略中。

  “当前,我国老龄化程度加快,传统养老体系面临较大压力。”此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关注社会多维养老体系的构建,“目前,我国城乡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约4063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6%。随着家庭规模的缩小和结构变化,家庭养老的功能已经不断弱化,空巢家庭不断增多,许多家庭面对着‘一人失能,一家失衡’的困境。加强社会多维养老体系建设,是适应传统养老模式转变、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的必由之路。”

  焦新安表示,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但当前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呈现较为严重的供需不平衡。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提供住宿的社会服务机构床位数为379.4万张,全国60周岁以上人口为2.53亿人,床位数占老年人口的1.5%,既远低于发达国家的5%-7%,也落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2%-3%的水平。另外,我国社会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模式较为单一,养老从业人员获得感低,人员存在“流动率高,劳动强度高,工资收入低,社会地位低”的“两高两低”问题。

  焦新安建议,因地制宜提高社会多维养老体系的协同化水平。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多种服务方式为手段、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为平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多选择服务需求的覆盖城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在基层社区和农村,可借鉴瑞士“时间银行”的互助模式,以社区(居家)服务中心(站)为依托,青年或中年居民照顾老人时间进行“寄存”,等到自身需要照顾时,可以将时间“取出”享受他人照顾。

  同时,完善社会多维养老体系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养老服务人力与技术支撑平台,加快推进“老年友好社区”建设,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和社会参与氛围,鼓励老年人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树立老年群体的积极乐观形象。大力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家庭、街道和社区的应用,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安全、智能的物质保障体系。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