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0/05/27 16:29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 王金南: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体会到,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要简单地把生态环境保护跟传统的民生隔离开来。我们去看财政的报告里面,各个地方,包括中央财政肯定税收下降幅度都很大,但是我们去看财政预算里面,用于生态环境保护跟节能方面中央一般预算支出,不但没有降低,而且还增加了,2019年支出是3906亿元,今年是4073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 王刚:三大攻坚战取得了关键进展,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的总体得到了改善。甘肃作为黄河上游的省份,在这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下,大有可为,作为生态环保的行业,也看到了很多的机遇和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 褚锦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极大鼓舞了沿黄城市的发展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保护黄河,把水土保持工作做好。

  全国人大代表 李宽端:近年来,受黄河河口来水来沙条件的变化以及外来物种入侵的影响,黄河三角洲自然与生态系统的保护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黄河口现有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地是11处,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推进建设黄河国家公园,对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促进全领域生态系统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 何桂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培育林业发展新动能,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随着天然林全面禁伐等生态政策的落实,连阳四县积极引导林农主动放下斧头,拿起锄头,变砍树为看树,变看树为靠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比如去年底,根据我自己村的竹木资源优势,引进了竹盐深加工的项目,一年能够消耗200多万根竹子,可为当地带来1000多万元的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 黄建平:这几年能源使用大户的这些制造业企业,比如说像我们东莞的造纸行业、电力行业,都在践行绿色生产理念,都基本已经完成煤改气、油改气。报告中提到,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供应体系,建议从供应市场、经营许可、供应通道、价格监管等方面,加快油气体制改革的进程,以此来令我们的制造业企业能够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可持续、有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 王波:报告中强调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在投入上增加专项债券的支持,建议对农村的乡镇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收集清运等收益性比较差、公益性特征比较明显的生态环境保护的设施上加大债券额度的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 罗小云:不断地强化水资源保护,江西的水资源比较丰富,但是保护任务也很重。以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来看,2015年为81%,到2019年上升为93.3%,但是我们也感觉到,在工作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流域性系统管理不协调,工程性缺水仍然存在,水资源利用效率还有待于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江西省水资源保护能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