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每日观察丨“愿做及时雨” “后疫情时代”的大国外交
2020/05/26 18:09  央视新闻客户端  

  每年两会都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而两会中的外长记者会,则是世界观察中国外交的重要窗口。今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记者会,特别有耳目一新的感觉。首先,今年的内容更加丰富,使用同传,省去了一些翻译的时间,大家听到的“干货”更多。在约100分钟的时间里,23个问题的回答亮点频出,释放出非常丰富的信息。

  △戳视频 看外长记者会上有哪些亮点?

  批政治病毒 一针见血

  这场记者会上,王毅对中国在对待外交、对待矛盾问题上的回应,有很多一针见血的“金句”。

  中美关系是今年记者会上的一个重点,中外媒体都希望了解现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王毅非常清晰地指出,当前在中美关系中出现了一种政治病毒,这不但使美国民众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而且会对美国国内的疫情防控、美国参与国际合作,以及中美之间关系的稳定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而大家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近期美国有多起就疫情对中国的诉讼,声称要对中国“追责”。针对这些“滥诉”,王毅的回应也很清楚:这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惯例。

  愿做及时雨 润物无声

  除了“一针见血”,记者会上还能感受到一个关键词——“润物无声”,不少信息描绘出中国外交非常“柔软”的一面。

  “润物无声”突出的体现是外交为民。近年来在中国外交的实践进程中,对于人的关怀越来越深刻。外交为民首先是为了本国人民的利益,在记者会的最后一个问题中,王毅谈到未来一段时间外交如何为湖北发展助力,全球推介会将是一个非常重要、友善的平台。另外,中国关注的还有世界人民的利益,王毅谈到了中国对非洲的帮助。当前,非洲是疫情应对相对薄弱的一个地区,中国不仅提供物资和医疗的帮助,还在非洲多国开展抗疫培训,授人以渔,让当地有更多能力保护民众的生命安全。在疫情合作方面,中国不是要做救世主,而是愿做及时雨。

  维护公平正义 行稳致远

  此次记者会还谈到了很多地区热点问题,包括朝核问题、阿富汗问题、南海问题等等。中国的立场非常清晰,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上,维持公平正义是特别重要的。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上,王毅明确地说,我们当前与东盟国家在进行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而恰恰美国才是一个地区局势的搅局者,美国这样的域外势力对于南海的和平和稳定有百害而无一利。

  观察这场记者会,我们可以看出当前中国外交在构建的过程中,一方面关注大局,关注疫情后的世界;同时也关注细节,关注热点问题和一些具体的挑战。在这一系列的构建过程中,中国外交正在行稳致远。

  未来,中国外交服务的不仅仅是中国国内发展的大局,同时,也希望构建更加和平稳定的世界。中国不仅仅要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服务于国内发展,也要做国际秩序的重要维护者,维护国际的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必有的声音。(特约评论员 苏晓晖)

  监制丨龚铭

  制片人丨陶郎 王覺

  主编丨庞帅 范春国

  编导丨段译 汪晓凇

  摄像丨荆雪飞 惠杰

  包装丨赵旭东

  剪辑丨赵博文

  平面丨司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