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底线 稳中求进——从全国两会看“六稳”“六保”如何发力
2020/05/26 15:52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题:守住底线 稳中求进——从全国两会看“六稳”“六保”如何发力

  新华社记者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

  连日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围绕“六稳”“六保”谈认识、明方向、析路径——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积聚未来发展势能,就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六保”是“六稳”的着力点

  继湖北荆门工厂阶段性停产之后,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最大的汽车玻璃厂商福耀集团海外多家工厂又相继减产或停产,直到最近才陆续恢复。

  “疫情期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稳经济、减企业负担的措施,帮助福耀逐渐渡过难关,生产正在企稳。”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委员说。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与此同时,全球经济陷入低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

  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吉林省安图县龙山村农民在田间播种玉米(5月8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增长动力转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中国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多重冲击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促进‘六稳’‘六保’,非常及时、精准、有力。”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委员说。

  守住“六保”底线,将为“六稳”赢得空间。

  “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厦门市市长庄稼汉代表说。

  “‘六稳’‘六保’是特殊时期的关键举措。”广东省湛江市市长姜建军代表说,湛江现有各类市场主体30.42万户,稳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基本盘。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指出,今年的各项政策都在围绕“六稳”特别是“六保”展开,“六保”是针对新情况提出的积极的、进取的而不是消极的目标任务。

  5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邀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代表说,作为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六保”既着眼稳定社会大局,又着力促进经济发展,将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 全文 ————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