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不负重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05/26 15:40  光明日报  

  “站位高、落点实”“担当有为,卓有成效”“彰显法治特色,体现出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一本新时代法治中国‘故事书’、一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完善发展的‘全景图’”……5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与会代表纷纷为在不平凡的一年多时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点赞。

  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力回应时代和改革的法治需求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与会人员通过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自2019年3月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法律5件,修改法律17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2件。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扣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不断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立法成绩单。

  配合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外商投资法通过后,一揽子修改8部相关法律。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确保改革成果同步惠及台湾同胞。修改证券法,为资本市场改革和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资源税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森林法,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融入立法。起草并审议长江保护法草案,用法治力量保护长江母亲河。审议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修改土地管理法,坚持农民利益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底线立场和修法方向。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民生领域立法——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法律保障。修改药品管理法,切实解决假药、劣药、药价高、药品短缺等问题。制定疫苗管理法,为疫苗研发、生产、流通、接种加上一把“安全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制定实施专项立法修法计划,对30件立法修法项目作出统筹安排。

  分单元多次审议,先后7次公开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精雕细琢,为制定出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打下坚实基础。

  …………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最关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代表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来全国人大的立法任务很重、质量很高,彰显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担当和作为。

  “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力地回应了时代和改革的法治需求。”陕西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代表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出台有关决定,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防范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

  “面对国内突发疫情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风云动荡,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值得点赞。”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代表说。

  关注老百姓急事难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19年4月,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一行,冒雨来到华龙码头附近,只见芦苇葱郁、碧浪万顷,水鸟翱翔其间。几年前,这里曾遍布非法沙石码头,土地裸露,生态破坏严重。几年的集中整治下来,青草茵茵、江水清清,重现“白银盘里一青螺”的美景。

  依法开展计划和预算监督工作;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扎实做好专项监督工作;加强司法工作监督;遵照法律规定开展执法检查……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聚焦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关注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水污染防治法、高等教育法、就业促进法、可再生能源法、渔业法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24个有关监督工作报告,开展3次专题询问、7项专题调研,作出1项决议,此外还听取、审议其他报告15个。看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多以来的监督工作,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代表表示:“教育医疗、环境治理、就业择业,关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越严、越实,法律实施就越有力度、越有效果,法治观念就更深入人心。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让法治中国更加行稳致远。”

  “让法治思维刻在心上,依法办事落在地上,接受监督成为常态。”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代表表示,报告处处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让人民群众在法律制定实施的每一个环节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生活工作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立法工作和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的大力推进,我国法律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地处长江上游,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代表更关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确保母亲河生态环境更优美。”

  听民声、汇民意、察民情,不断提升“人民代言人”履职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保障人民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报告显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16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部门已经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其中常委会确定的22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276件具体建议,交由17家承办单位牵头办理,由全国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督办。

  组织代表74人次参加执法检查,邀请代表298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5次列席代表座谈会,全年有1900多人次代表参加集中培训……听到报告中这些数字的时候,辽宁省鞍山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师官启军代表感觉非常熟悉。

  官启军曾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参加过列席代表座谈会。“我深切感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同代表之间的联系、提高代表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确实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官启军代表表示,“这些工作将化作我们认真履职的能力和动力,我们必将时时铭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为人民代言,为群众发声。”

  视频连线、云访谈、电话调查……翁丽芬代表的履职方式有了新变化。“疫情对代表的履职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作为人大代表,要通过不断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履行职责。”

  (本报记者刘华东 方莉 陈慧娟 方曲韵)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