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新趋势汇聚新动能 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0/05/25 18:17  央视新闻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会议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分析指出,启动“新基建”、创造新模式、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科技新突破、开拓新空间。不断涌现的新机遇、新趋势,正汇聚起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分析认为,面对重重挑战,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数据显示,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五大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去年超过60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五大领域总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应用投资近50万亿元增值。“新基建”赋能生产、消费、社会治理,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目前,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正在加快,良好的效益将在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体现出来。

  在外需不振的背景下,消费更显举足轻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地举办购物节、发放消费券聚拢人气,消费加快复苏。各类“云消费”快速成长,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新业态势头强劲。新模式快速成长,孕育着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专家称,中国数字经济按下了“快进键”,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产业新业态加速发展,植根中国强大国内市场和完整产业链优势,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迎来发展窗口。

  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到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个个国家重大战略各具分工,又合作联动,协同发展不仅为各区域注入活力,也将为中国经济增添新的动力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