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乔旭建议:实行“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
2020/05/24 09:29  中国青年报  

  “变高度集中的黄金周为每周(对个人为每两周)都有小长假的常态。”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乔旭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休闲消费成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但当下集中休假模式逐渐显现出公共服务压力较大、个人体验品质不佳、小长假频次较少等弊端,带来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为了让百姓大众拥有高质量假日,充分发掘假日经济潜力,助推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快速恢复,他建议在全年周休日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鼓励单位将相邻周末双休日“二二制”调整为小周末公休一天、大周末公休三天,即周末休息一天和三天交替进行,形成“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

  乔旭说,弹性休假制度下,“可以发掘消费潜力,撬动消费内需,为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注入强心针,也有利于助推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与此同时,也能均衡旅游人流分布,提升资源效益,缓解交通压力,保障平安出行。”

  乔旭提到,从国际看,多国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制度可供借鉴;从国内看,我国上世纪90年代曾实行大小周末制度,有一定社会基础,2015年,国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现已有江苏、河北、浙江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具体办法。

  为保证“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发挥最大效益,乔旭建议工作中要明确科学制度设计,地方或单位、个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大小周末构成方式;建议提供有效制度供给,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一三制”弹性周休假的原则性规定,并预先试点运行,同时充分发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协同各相关部门修订配套的假期政策,形成各政府层级的协调联动机制,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具体规定;建议强化配套制度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建立职工轮岗、周休假规划报备等制度,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完善交通、安全等假期社会管理工作,健全权益保障机制,发挥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对休假权益的保障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