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华”两会茶座|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抓住“窗口期”、用好“机遇期”、跑出“加速度”
2020/05/22 23:26  交汇点新闻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肩负着保通保畅和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使命。

  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作客“‘新小华’两会茶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畅谈如何抓住“政策窗口期”、用好“战略机遇期”、跑出“发展加速度”。

  当先行强支撑,率先建成交通强国示范区

  新小华: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面向“十四五”,如何当好先行、强化支撑?

  陆永泉:“十三五”以来,我们以支撑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等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更加完善、网络加快形成、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到今年底,“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总体预期可圆满实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如何找准“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的定位?我们认识到,新时代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求交通当好“先行官”,发挥先行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建设交通强国新使命,要求江苏交通勇于担当先行探路,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江苏智慧;国家三大战略机遇叠加,要求交通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更好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和区域一体化格局。

  当前,我们已启动《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编制,精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谋划江苏交通运输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发展思路和实现路径。初步考虑,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国际领先、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在全国率先建成“123出行交通圈”、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区。“123出行交通圈”,就是南京、苏州都市圈形成1小时通勤水平,南京至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水平,长三角区域核心城市之间2小时通达水平,省域设区市2小时互联互通水平,与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水平。

  早开工早见效,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新小华:交通项目既是重大发展工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交通运输部门如何在抓好“六稳”“六保”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陆永泉:“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重”,指的是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前一阶段,中央将部分用地审批权下放到省,扩大债券使用规模,进一步扩大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投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政策窗口期”,也是加快推进我省列入国家规划项目落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按下项目“快进键”、打出发展“组合拳”。前4个月,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87.6亿元,同比增长12.1%,达到序时进度。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4月底举行全省重点交通工程集中开工活动,28个项目,总投资391亿元,其中计划外新增项目17个,总投资210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在全行业开展“大干一百天、努力实现‘双过半’攻坚行动”,推动年内计划开工的58个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见效,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35个,包括沪苏湖铁路、锡澄城际铁路、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重大项目。今年,要开通4条铁路,其中沪通铁路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连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盐通铁路都在朝着今年建成的目标加速推进。

  我们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抢抓政策窗口,全力推进一批符合重大战略规划、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符合投资政策的新增潜力项目,已将三年滚动计划的70个重点项目拓展到157个,确保需要时有项目拿得出来、批得下来、落得了地,为夺取双胜利作出交通贡献。

  深融合提质效,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新小华:新基建与传统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可有效提高传统基础设施的运行效率、安全水平、服务能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作为经济大省、交通大省,江苏如何在交通和新基建融合发展上发力?

  陆永泉: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基建着墨很多,要求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这些与交通领域都有着密切关系,我们将聚焦四个方面发力“新基建”,优存量、育增量。

  系统谋划5G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我们已与移动、电信、联通、铁塔等四家通信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5G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应用,并在车路协同、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精准执法等方面积极试点。

  加快推动智能交通发展。《江苏省智能交通建设实施方案》拟定了8个专项行动,32项具体任务事项,围绕自动驾驶、智能便捷出行等,通过“跨界融合、共建共享、综合应用”,加快交通运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正在开展交通运输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推动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和综合应用,促进交通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前不久,我们了启动了智慧高速公路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突破全景感知、车道级流量管控等八大技术,研究成果在沪宁高速、苏通大桥等路段落地应用。同时,建设S342、京杭运河智慧航道等一批智能交通试点工程,提升传统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安全和服务水平。

  交汇点记者 黄伟/文 肖勇/摄 王昊晨 唐澄/后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