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安时评:读懂“十二字诀”里的忧思考量
2020/05/29 22:02  中安在线  

  “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习近平总书记24日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基本方针。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短板、漏洞、弱项”,到底该怎么补、怎么堵、怎么强?这12个字中,蕴含了深刻思考。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阐明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足见其分量轻重。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如何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将各种可能的风险隐患挡在“网”外,既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也检验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二字”的总体要求,紧盯目标精准发力。

  “整体谋划”体现的是一种通盘设计和总体考量。从全局谋划一域,凡事要有全局观,就是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不能只关心局部而忽视全局,更不能为了局部而影响全局。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恰恰就需要妥善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整体谋划、通盘考虑。“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无论哪一个地区、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对疫情防控大局产生冲击和影响。整体谋划就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明确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此同时,更要跳出疫情防控看疫情防控,站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度,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系统重塑”体现的是一种问题导向和改革思维。从系统的视角重塑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颇具全面深化改革的色彩,既是问题倒逼的产物,也是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问题不回避、不解决问题不松劲,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特别是针对本次疫情暴露出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方面的问题,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实现重大疫情风险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共享,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针对应急保障体系暴露出的短板,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依托产业协同提升应急物资战略储备能力。

  “全面提升”体现的是一种奋斗姿态和努力方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目标定下来了,就只剩下了风雨兼程。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目标和路径已经十分清晰,剩下的只管全力推进。“全面”意味着全覆盖、无遗漏,覆盖疾病预防控制、疫情监测预警、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康知识普及等各项工作;“提升”意味着有进步和成效,及时总结和运用好本次疫情防控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防范各种可能的“灰犀牛”和“黑天鹅”是题中之义。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恰恰需要的就是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态度、居安思危的冷静,眼光始终聚焦在短板上、聚焦在弱项上、聚焦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做好应对最坏局面的思想和措施准备,始终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