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时评 | 会当凌绝顶 当惊世界殊
2020/05/27 21:11  新华报业网  

  5月27日上午11时,首都北京,晴,一个很不错的天气,全国两会正在这里召开,一个又一个民生“红包”的发放,让全国人民充满了期待。同一时间,珠峰,雪转阴,对于珠峰攀登者来说,这也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选择在这个时间窗口,顺利登顶。

  测量登山队登顶珠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无论是人们记忆中1975年公布的珠峰海拔8848.13米,还是2005年获得的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8844.43米,都将迎来一组新的数据,并且会刷新以前的那些记录。珠峰到底高了,还是矮了?对于“万山之宗、大地之母”的身高,将重新定义。

  显然,这次的珠峰测量,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新的数据。去年在全国热映的大片《攀登者》中,就有人在问“为什么登山?登山能解决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吗?”电影里就给出了很好的回答“我们自己的山,自己要登上去。”“在你们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之后,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你们是谁。”这样的回答已经足够了。我们自己的山,我们就应该自己去攀登,自己去测量,她的高度只能由我们来告诉全世界。她不仅是中国的高度,也是地球的高度。

  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也不是一次简单的攀登和测量,它代表了国家的综合科技水平。此前我国测绘工作者分别于1966年、1968年、1975年、1992年、1998年、2005年对珠峰进行过6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每一次对珠峰身高的测量,都体现了当时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而时隔15年之后的这一次测量,同样是对我国科学技术能力的“大考”。气象研判、安全装备、测量仪器……都较以往有了更高的水准。修路队开道,运输队输送物资设备,测量队精确到毫米级的测量,一切毫无疑问都将是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只有在“会当凌绝顶”之时,才能真正感受到“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2020年5月27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中国测量登山队登顶珠峰还有着更特别含义。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给了我们一次特别的考验。正是因为经历了筚路蓝缕,正是因为经历了攻坚克难,我们才更加坚定信心,才更加对未来充满了期盼,就像《攀登者》里的那句话,你们这代人总是在最艰难的时刻扛起国家的使命,为什么我们不能?

  再高的山也阻挡不了我们向上的决心,再深的水,也阻遏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不屈的中华民族将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向前,向前,终有“当惊世界殊”的一天,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终将会实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