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多彩时评:坚定不移自主创新提升中国核心竞争力
2020/05/27 19:12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作者:王玉星

  “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形成了复兴号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世界领先。”“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已进入技术方案论证制定阶段。”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东福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铁路部门持续深化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安全保障、运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相关情况。不言而喻,坚定不移自主创新,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中国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就必须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担当作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两弹一星”、三峡工程,到载人航天、超级计算,再到复兴号高铁、港珠澳大桥,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映照着一段段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科技发展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自主创新,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实践证明,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关键时候才能不受制于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正是当代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就必须要做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毋庸讳言,我国作为后发赶超型国家,科技存量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因此,坚定不移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做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缩小差距的同时实现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时代跨越。以复兴号高铁为例,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与和谐号高铁相比,复兴号高铁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而软件则全部自主开发,称得上具有纯正血统的“中国制造”。这个过程说明,跟跑是必经的过程,但唯有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才能获得具有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

  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就必须以突破基础核心技术为关键。放眼当今世界,谁牵住了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谁抢抓了核心技术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可见,自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核心技术对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的情况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也要坚定“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信念,只有不畏挫折、敢于试错、迎难而上,将关键核心技术牢靠的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提升国际竞争力和保障国家安全上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科技创新的赛场上,不跑是落后,跑得慢了也是落后,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是我们形成更强大的科技影响力的必然选择。科技赢得未来,创新未有穷期,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构筑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就可以“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