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与“有”,传递人民至上的法治强音
2020/05/27 16:12  红网  

  “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今年的两高报告中,不仅有干货,更有“让”与“有”这些“硬话”,字字传递出人民至上、司法为民的法治强音。

  人民至上,让司法有温度、暖人心。两高报告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了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翻开两高报告,依法防疫、营商环境、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着墨的重点。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法检两院积极打击犯罪,对伤医扰医犯罪一律从严追诉,让医护人员放心救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关注中小微企业“快审理”“低成本”等司法需求,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严惩绝不手软。人民至上,坚持百姓有所呼,司法有所应,让公众触摸到法治的温度,让法治之光暖人心、顺民意。

  明辨是非,让法治明教化、正人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批发生在公共空间的案件。 “撞伤儿童离开遇阻猝死案”“患者飞踹医生反被伤案”“微信群主踢群第一案”“私自上树摘杨梅坠亡案”……这些曾经在2019年备受争议的“小”案,写入了最高法工作报告。通过一系列案件审理,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只有让司法有力量、辨是非,用法治力量引导人民向上向善,才能传递法治正能量,引领道德新风尚,鼓励大家放心做好人。

  大胆创新,让正义读得懂、看得见。“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让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几乎是“史上正文篇幅最短”的两高报告,亮数据、亮案例、亮规则,用数字说法、让案例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在形式上更是大胆创新,在报告中添加40个二维码,首页“扫码看报告”新媒体产品首次选用增强现实技术与3D动画技术相结合,用不同场景下的三维模型立体化演绎展示了法院工作。在司法实践中,从扫黑除恶到纠正冤假错案,都是为了让公平正义更加货真价实;打造智慧法院、推进司法公开,就是为了“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切实解决执行难、治理“老赖”,就是要打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报告读得懂、看得见、感受得到,才能让公平正义愈发可触、可感、可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从今年“两会”代表纷纷为两高报告点赞、群众一致好评来看,一年来司法改革的有序推进、公平正义的有力维护,取得了成效、赢得了民心、坚定了信心。而这犹如一面镜子,照见的是“中国之治”的人民立场,传递的是人民至上的法治强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