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以案说法,更以案释法
2020/05/26 21:43  新华报业网  

  每一年的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两高”报告都是群众关注的重点。今年的“两高”报告,虽然篇幅不长,但干货多多,尤其是对于典型案件的“以案说法”和“以案释法”,更是让人民群众受益匪浅,好评连连。

  “两高”报告里,除了对“打老虎”“拍苍蝇”等重点提及之外,还对社会上普遍关注的“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等进行了较为完整的阐释,澄清了社会上对于相关案件“保护伞”的传闻,彰显了公、检、法机关坚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决心,更坚定了大家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认知。

  特别是“两高”报告中,不光“以案说法”,还增加了“以案释法”的内容,譬如以涞源反杀案、丽江唐雪案等影响性防卫案件的事实,来阐释依法认定正当防卫界限的缘由,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有利于厘清法律和道德的界限。

  今年的“两高”报告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无论是“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逃避惩罚”,还是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抑或是“伤医扰医犯罪必须零容忍”……无处不激荡人心,体现出司法机关的硬气。同时,在破解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的问题上,则更多地体现了“文气”。既以案说法,又以案释法,让人民群众更加坚定法治的信心,坚信社会的公平正义,充分感受到中国的法制是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的社会主义法制,争做尊法、守法、信法、爱法的好公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