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
2020/05/26 19:44  中国江苏网  

  “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表明党中央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坚定决心。

  去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加之受疫情影响,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去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上个月,中办又印发《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进一步凸显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负担轻了、劲头足了,广大干部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发展、保民生的工作上来。

  以“减负”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层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是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的土壤,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舞台。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基层干部冲锋在前、挺在一线,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教育疏导等方面付出艰辛努力。树起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的鲜明导向,有助于干部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培育求真务实的作风、形成实干苦干的氛围。广大基层干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推动基层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基础才会越牢固、越坚实。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基层减负,贵在思想观念上的深入。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李学梅在大会上说,基层干部呼吁减负,绝不是害怕辛苦,而是希望累得值得、忙得有意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特别是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深入查摆和整治工作过程中“走过场”“务虚功”“甩包袱”等问题。在工作举措、工作流程、工作环节等方面更加注重实干、实绩、实效,才能让基层工作焕发持久动力。

  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松绑不是松标准、松要求。基层需要减掉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方法,是不应承担、与工作无关的事项。基层干部工作中符合规定的、必须承担的责任,是正常、合理和必要的。因为疫情关系,今年各项工作已经受到一定影响,目前要做的就是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主题相近的会议合并“同类项”,严格控制开会时间;文件“瘦身”,含金量不断提升;考核评比精简,改以实绩论英雄……创新思路举措,推动基层干部在风吹雨打中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更高质量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以“减”的境界、激情、作风、成效,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让“担当者”“履职者”把更多时间精力放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待。(高延)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