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国家账本:非常时期花好每一分钱
2020/05/25 22:39  新民晚报  

  居家过日,要有一本明白账。

  国家也一样,14亿人口的国计民生,更少不了明白通透的“国家账本”。非常时期,一分钱,花出一分钱的价值,那叫正常;一分钱,花出两分钱的价值,那叫会过日子。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冲击,“国家账本”如何应对有方?

  来源:新华视点

  这两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预算报告草案。每年,预算报告都要提交大会审查,这本是法定程序,看预算报告,一串串的数字,枯燥,但让这些数字运行起来的思路和规则,有意思。

  “国家账本”,钱从哪里来?根据预算法,我国政府预算由四本账构成——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大家知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一大主要来源,就是个税和企业所得税。公共财政资源总是有限的,何况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80270亿元,比去年下降5.3%。即便收入已减少,有两件事,“国家账本”做减法,一点不含糊。

  第一件,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这样,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样的“减法”,让遭受疫情重创的中国经济足以浴火重生。

  第二件,今年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其中,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就这样,政府过紧日子,国计民生要有好日子。

  “国家账本”,有减,也有增。2020年,到底打算在哪里多花钱?以一般公共预算为例,2020年支出247850亿元,比去年增长3.8%,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国家账本”中有一项特别支出——抗疫支出,各级财政部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另外,还有一项要紧的支出。今年,我国将全力保障好脱贫攻坚资金投入。2016年-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44亿元,连续四年保持每年200亿元增量。2020 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1亿元,继续增加200亿元。

  “国家账本”,哪里多花,哪里少花,想的明白。日子要过,开源节流,一起来。今年,多渠道筹措资金,将赤字率从去年的2.8%提高至3.6%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加大各类结转结存资金盘活使用力度。

  来源:新华社

  一句话,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账本”收支增减,精打细算。目标在于——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这样的目标能否实现?放心,有人民代表大会的预算监督制度在,“阳光预算”,不是问题。

  新民眼工作室 姚丽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