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过去,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20/05/21 14:51  金山网  

  谭浩俊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务院19日对外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

  显然,这不是一份普通的成绩单,也不是简单的量化指标清单,而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向全国人民贡献的责任清单,向全世界人民展示的大国责任担当清单。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清单,与世界有什么关系。谁说没有关系,关系大着呢。面对全球经济不振,面对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抬头,面对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不确定性,面对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中国能够较好地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发展目标,特别是经济增长目标,对全球经济的稳定作用很大、贡献很大。

  事实也是,过去的一年,国际经济环境是相当复杂的,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也是十分猖狂的,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政策一轮接着一轮,针对中国的遏制手段也是一个接着一个。但是,中国挺住了,也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的目标,实际“成绩单”显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符合年度预期目标。不仅经济增长率全球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继续保持在30%,从而对世界经济稳定做出了最大贡献。

  更重要的,去年的经济增长还实现了一项新的突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实现了超过万美元大关的目标,达到了10276美元。而1万美元,也被认为是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性指标之一。中国能在国际经济环境如此复杂的情况下,成功超过人均GDP1万美元大关,展示了中国经济强大的生命力和旺盛的战斗力,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坚强韧性和良好弹性。

  透过去年的成绩单也不难发现,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有序增长、健康增长、可持续增长的并不仅仅是数据本身,更是数据背后更多令人欣慰的东西。支持企业的政策力度很大,减税让利覆盖范围更广,制造业受益最大;蓝天保卫战效果明显,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较上年下降2.6%;服务小微企业手段更加精准,融资成本持续降低;财政支出更加优化,更有利于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发展的调控作用。尤其在民生改善方面,脱贫与就业双向发力,去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减少1000万贫困人口的任务。2019年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全年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9万人。

  要知道,这些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很多比经济增长指标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如果经济增长单兵出击,不仅基础会越来越弱,价值也会越来越低。只有全面发展、共同进步、同步推进,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才会越来越高,才更加有利于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特别是疫情在全球蔓延和扩散,给经济增长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的压力也可能更大、更猛烈。但是,不管前面的路有多艰难、多坎坷、多崎岖,都不可能阻挠中国经济发展前进的脚步。特别是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全面完成,更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增强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和扩散,但是,相关的国际经济组织在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时,也对中国经济增长给予了很大信心,对中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报告认为,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长将萎缩3%,这是大萧条以来,全球第一次面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同时进入衰退。对发达经济体,IMF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为-6.1%,2021年复苏至4.5%。其中对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为-5.9%,2021年为4.7%。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IMF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将为-1%。其中,IMF对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1.2%,2021年为9.2%。

  也正因为如此,在两会就要正式开幕之际,我们不仅要对两会将怎样安排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如何分析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采取怎样有针对性的措施高度关注,也要全面了解去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尤其是经济增长目标的完成情况,深入挖掘各项指标完成的内在含义,从而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增强对战胜各种困难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不产生畏难情绪、不畏首畏尾,而是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气概,走出中国人的气度和信心。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