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丨乡村振兴:做强产业链效益看得见
2020/05/24 22:03  新华报业网  

  【访谈嘉宾】

  杨恒俊 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

  李叶红 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小康路上,闪耀着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忙碌的身影。两会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云访谈”栏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和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共同畅谈“收官之年,全面小康啥模样”。

  主持人:请两位代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和村里发生的变化。

  杨恒俊:去年,我们到贵州就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进行调研,感觉老少边穷地区还有很多短板,作为人大代表,我积极帮助当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在农产品销售过程中,我们打造了联户、联村、联企、联商共建共享的经营模式,把老百姓找不到销路的农产品放到我们的平台上进行销售,有一些经济薄弱村的农产品也比较丰富,我们也帮助销售,同时我们跟大型超市、电商合作,打通农产品产销链。

  对于江苏,尤其靖江来说,要做的已经不是脱贫攻坚,而是要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这方面作为人大代表更要担起责任。今年我们要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短板,有针对性地解决,促进老百姓增收,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把农业做成大农业、大产业、大品牌、大市场。

  李叶红:去年我在探索发展碧根果产业,这个是长效产业。我国碧根果85%是进口的,所以我觉得这个产业有前景。还有针对我们盱眙龙虾,我在调研如何做大品牌,让产业链走向国际市场。

  主持人:两位代表今年带了什么建议上会?

  杨恒俊:今年我对“三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更细致的调研,特别是围绕老百姓所忧所思所盼的事,积累了8个方面的建议。比如来北京前,我专门对靖江市近三年水稻、小麦种植效益进行分析,发现2019年种水稻收益下降明显,同比下降36.3%,所以我带来了关于加强政策支持提升粮食种植效益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完善粮食收储政策,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培育新型粮食产业模式,不断推动粮食产业提档升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更好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李叶红:我带了两个建议,都围绕乡村振兴。一是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江苏三农发展的建议;二是关于加大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的建议。

  主持人:两位作为乡村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带头人,请谈谈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发力收官之年?

  杨恒俊:让百姓生活更富足、更幸福,是德胜村发展的全部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现在正在优化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农业品牌。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村全体党员一天都没有休息过,都在坚守岗位,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这样的担当精神、奉献精神,我相信在今年全面小康收官之年,我们一定会交出一份让党委政府满意、让老百姓高兴的新答卷。

  李叶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我是农民,深深明白,一家一户“小打小闹”的分散经营,无论是抗风险能力还是市场竞争力肯定比不上“一条龙”产业。

  比如在我的家乡盱眙,这些年盱眙龙虾的名声很响亮,这都源于在“产业链”上大做文章。今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高达203.92亿元,已经连续五年位列全国水产类公用品牌第一名。在这样一块金字招牌的吸引下,全县从事龙虾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人员达20万人以上,已经形成了百亿级规模,经济总产值达150亿元,其中年直接收入7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80亿元,也造就了一批百万“虾王”、千万“虾富”。龙虾产业也由最初单纯的餐饮业带动了现在的现代农业、食品深加工行业、文化旅游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出一条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的龙虾产业链条。

  树大好乘凉,产业链发展起来了,自然有更多的人“念虾经”“发虾财”。盱眙今年最新获批了“国家稻虾共生标准化示范区”,种稻、养莲的老百姓,从事乡村旅游的本地农民等等,都能参与进来,共同脱贫致富。

  主持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德胜村从经济落后村,不等不靠发展起现代农业,让老百姓过上小康的日子,您看来,应该如何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让百姓生活更富足、更幸福?

  杨恒俊:今年我在思考如何让老百姓有更稳健、长效的收入来源。我们把整个村的资产、资源重新整合,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我们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起来。这方面就要考虑,如何把我们的农业公司发展成一个村级的股份制有限公司,把无形的资源变成有形的资源,让老百姓享受到分红,长久、持续地鼓起钱袋子。

  主持人:5月10日《新闻联播》报道了盱眙县近3000家小龙虾餐饮店全部开业、小龙虾百亿级产业链上15万人全面复工的盛况,在您看来,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进程中,盱眙的“小龙虾”是如何发挥“大作用”的?

  李叶红:小龙虾作为一款“网红产品”对于提振消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增收致富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为什么盱眙龙虾能够脱颖而出、表现抢眼,引得央视的关注?我想这主要得益于盱眙龙虾健全的产业体系、地方政府积极的产业政策和独特的龙虾风味。

  盱眙全县内开设龙虾餐饮店3000家,龙虾深加工企业30家,龙虾养殖面积83.5万亩,龙虾产业的复苏直接带动了本地经济社会的复苏,真的是“一虾先行、诸业并进”。其次,盱眙还先后出台了多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消费政策,通过鼓励商家延长营业时间、开放深夜营业专区、提供线上服务等措施,促进消费回补升级。此外,盱眙还相继推出了互联网龙虾节、农产品网销直播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全面扩大影响,激发消费潜能,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再者,我是开荒山、种果树出身,明白味道鲜美才是王道。同理,盱眙龙虾在口味上做到了应有尽有,“十三香”“蒜泥”“清水”“泡菜”等等,能够满足四海吃货们的味蕾。

  策划: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高伟 范杰逊

  文案:吴琼

  摄影:肖勇

  剪辑:穆怀佳

  素材:穆怀佳 王瑶

  制图:杨晓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