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李亚平:“凝”神“聚”力再出发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5/25 18:07  交汇点新闻  

  “苏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凝结着全市人民的努力和付出。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苏州作为经济大市,必须聚集全球产业创新要素,用开放为苏州一切工作赋能。”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认为,苏州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重点就在“凝”和“聚”,“这是两个字,也是一个词。我们必须凝神聚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危与机的辩证法,看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来凝聚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凝聚共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通过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这是制度的优势、团结的力量、人民的胜利,也为苏州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新的动力源泉。

  凝聚力量。苏州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果断出击,确保了各项举措全面及时到位。截至目前,苏州已连续近10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87个病例已于3月10日全部出院;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已全部治愈出院,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同时,先后派出5支医疗队共349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组织协调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坚决服从中央统一调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彰显苏州担当。

  凝聚智慧。面对挑战,既要有顶住压力的勇气,也要有改革发展的智慧。苏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加大对当前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苏惠十条”“惠外十二条”“惠农十条”“惠服十条”等,推动复工复产,对冲疫情影响,坚决托牢经济底盘,保住产业链条。值得一提的是,相关创新做法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

  凝聚人心。得益于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苏州干出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也拼出了逆势上扬的诸多亮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以市场主体的强劲增长为例,截至4月底,苏州市场主体达到201.7万户,同比增长22.7%。苏州市场主体总量从2009年8月的50万户,到2016年2月的100万户,用时6年零6个月;而从100万户到200万户,仅用时4年零2个月。

  李亚平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苏州与“两个一百年”目标紧密相关。苏州是用实践印证邓小平同志小康构想的地方。1983年2月,邓小平同志到苏州等地调研,实地考察“小康”目标的可行性。他从苏州看到了实现“小康”目标的光明前景,并以苏州发展为例证,系统阐述了“小康”目标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勾画现代化目标”殷殷嘱托的地方。早在2009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再次强调了这一要求,对苏州探索现代化寄予殷切期望。

  “站在‘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苏州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决胜全面小康,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苏州的答案是开放再出发!”李亚平说,召开营商环境创新大会,推出“苏州营商环境3.0版”;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的“一号产业”来打造;苏州市旅游促进大会重磅推出“姑苏八点半”文旅夜经济品牌;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突出强链、补链、固链,全力打造世界头部工厂;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打造“就在苏州”品牌……今年以来,苏州瞄准双胜利,全力保进度,奠定全年胜。

  李亚平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为的就是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具体到苏州,我们将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毅力,打造生物医药等地标产业,努力为软件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新型显示等产业插上搏击蓝天的“翅膀”;我们将以“春泥护花红”的工作态度,全力架起资本与技术的“连心桥”,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优化土地、人才要素配置效率,为优质项目提供广阔空间;我们将以“会当凌绝顶”的全局视野,前瞻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整合,推进“产业大脑”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交汇点记者 潘朝晖/文 杨晓珑/制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