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蔡丽新:保民“安”筑铜墙铁壁,当特长生“赛”发展答卷
2020/05/24 12: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如果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各用一个字加以概括和提炼,表达在奋力夺取“双胜利”道路上所做的努力,您会选择哪两个字?

  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思考片刻后,分别写下了“安”和“赛”。随后,她跟记者一一娓娓道来。

  “疫情防控方面,我之所以选择‘安’,是因为淮安地名源自‘淮水安澜’,寓意世代淮安儿女祈求安宁、免除灾患的美好期盼。”蔡丽新介绍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疫情发生以来,淮安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坚持把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精心谋划,果断决策,迅速行动。

  “淮安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研究发布疫情防控‘淮十条’,率先探索实行分区分级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经验做法,严格落实‘四包一’机制,细化实施来淮返淮人员健康状况申报制度,社区实行‘五化’封闭式管理,搭建五张‘防护网’保障学校安全,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扩散态势,有力保障了人民安全、社会安定。”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蔡丽新选择的关键字是“赛”。她解释说,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与时间赛跑。当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在咫尺,尽管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坚信,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淮安将大力弘扬“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团队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攻坚精神,把抓落实作为主要工作方式,每天坚持多干一点,每项工作做快一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一方面,与时间赛跑。蔡丽新说,疫情发生后,许多工作不得不按下“暂停键”,淮安在抓好防控同时,超前策划推行线上办公、专题研习、统筹补缺等“六个工作法”,既压实全市疫情防控每个环节,又有力保证了机关单位正常运转、城市功能正常运行和城乡居民正常生活。

  在疫情防控巩固向好之际,淮安又因时因势转变工作重心,全面按下各项工作“重启键”,围绕加快发展、稳企稳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想方设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耽搁的工作补起来。如先期采用“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推进招商引资,而后她和相关市领导、相关部门县区负责同志先后赴无锡、上海、苏州、南京等地对接企业、洽谈项目,举行全市县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成功推动一批项目签约落户、加快实施。

  下一步她们将咬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围绕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一分钟也不能虚度”的紧迫感,突出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勤补晚、以快补慢,做到“抓好每一天,唱好四季歌”,争分夺秒做好招大扶强项目攻坚、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努力在小康建设收官之年跑出“加速度”。如在经济发展方面,通过“四不两直”、“家家到”、“党政亲商会” 、探索开展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等方式与企业加强沟通联系服务,有针对性制定落实惠企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与高手赛跑。蔡丽新对记者说,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上提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一场比学赶超,不断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并突出强调“把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抓好抓到位,就完全有条件把苏北农村变成山水、田园、产业深度融合,陆海相济、水韵旖旎、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现代乡村,把苏北建成‘一带一路’上连接东西、和合南北的重要枢纽,建成全国举足轻重的产业高地、休闲胜地、天下粮仓,建成兼具运河风光和滨海自然之美的现代城市群”。

  蔡丽新对记者表示,娄书记的讲话对苏北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为淮安加快崛起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相比于南京、苏州、无锡等全省高质量发展“快班”中的“尖子生”,淮安虽有差距,但也有自己的特色亮点,完全可以在坚持全面发展基础上当好“特长生”。为此,淮安将进一步增强对标意识,保持比拼激情,在比学赶超中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发展经验,立足淮安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聚焦现代产业新城、生态文旅水城建设,创新打好“伟人故里、运河之都、台资高地”三张特色牌,奋力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制图 杨晓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