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戴源:疫情防控以“民”为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三个“康”
2020/05/23 10:50  交汇点新闻  

  如果要将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胜利用两个字来加以提炼,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看来,“民”和“康”最能体现责任使命和奋斗追求。民,即以人民为中心;康,即实现全面小康。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听中央号令、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示、靠人民群众’工作原则,因地制宜、因势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戴源介绍,盐城境内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全市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于2月28日全部治愈出院,1例境外(英国)输入确诊病例于4月10日治愈出院。5个区县始终零确诊,零确诊县区数居全省前列。

  我们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坚决听中央号令,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次市委常委会都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我们坚持一切服务人民。面对疫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主要矛盾、明确具体对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底线,全市感染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将韩国及其他外籍人士作为“新市民”,实施“一视同仁”待遇,受到国内外好评。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稳妥有序安全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得到全面恢复。

  我们坚持一切依靠人民。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经验做法,建立公安找人、社区管人、卫生监测“三合一”机制,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引导全市2.6万多个党组织、47万多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充分绽放“铁军”荣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戴源表示,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坐标和“两手抓”的特殊时点,盐城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瞄准全面小康目标,变压力为动力、主动化危为机,重点做好三件事:经济平稳健康,全面建成小康,人民幸福安康。

  经济平稳健康,就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戴源说,盐城发布优化营商环境24条新政,出台二十条政策意见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编制《疫情期间惠企政策摘要》。为4590户纳税人免征增值税3.3亿元,为小规模纳税人减税2.3亿元、为3.4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9.2亿元、降低电费总额3亿元,加快企业复工步伐。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面达96.6%,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面达96.7%,保持经济持续向好态势。盐城19个重点统计核算指标中,有7个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们将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和疫情过后需求反弹的回补机遇,更加积极主动作为,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坚定推动转型发展,把丢掉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进度赶上去,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有限财力投入到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上,全力以赴抓好民生改善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戴源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我们决心不改、标准不降、目标必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去年全面实现户脱贫、村达标、县摘帽“三大任务”的基础上,全面组织脱贫质量回头看,高度关注“夹心层”人群,高度关注疫情对低收入群众的影响,打好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帮扶“组合拳”,着力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来抓,继续完成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4万户,新建、扩建新型农村社区100个左右,全面完成四类重点对象改善任务,绝不能让群众住在低矮破旧的房子进小康。持续补齐短板弱项,继续以省小康指标为标尺,强化节点意识,主攻薄弱环节,把困难一个个克服,把短板一个个补齐,确保如期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兑现对全市人民的承诺。

  人民幸福安康,就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方向。戴源认为,今后要聚焦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下更大气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强化基层医疗能力建设,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与南京医科大学合作,加快筹建盐城医学院,培养更多全科人才,提高应急防控能力水平,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筑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美编 杨晓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