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苏苏州: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奋力走出具有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1/08/09 17:49  名城苏州网  

  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央、省委赋予苏州的明确任务,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嘱托的率先探索。日前举行的苏州市委全会围绕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再次作出具体部署。

  在吴中区临湖镇,与太湖一堤之隔的是3000多亩高标准池塘。水面上,养殖人员正在抛洒螺蛳、玉米等饵料;水面下,一只只大闸蟹生龙活虎,即将迎来最后一次脱壳。养殖负责人孙红介绍,现在处于最关键的第四壳,需要加强营养,等到第五壳顺利转成绿蟹,现在还都是黄蟹。

  全力做好“一只蟹”文章,近年来,临湖镇投入3000多万元对池塘进行高标准改造,通过最新的物联网技术和环保技术,引入太湖水养殖,打造出大闸蟹、鲈鱼等一批生态绿色优质农产品。养殖负责人孙红介绍,现在所有的池塘仿照成“微太湖”模式,从水体上层、中层、下层跟太湖一样,在里面吃的都是活体的饵料,为了保证水质,水里面的总磷、总氮、总需氧量各方面都要进行监测。

  苏州市委全会提出,要持续优化“四个百万亩”布局,推进“三高一美”建设,在农产品稳产量、稳市场、保供应等方面综合施策;持续提高优质、绿色、便捷的农产品供应能力,大力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吴中区临湖镇人大主席、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工委副书记仉勇介绍,接下来要围绕都市生态农业和科技赋能吸引更多的渔业产业化项目,另外要增强品牌意识、提高产品的品质。通过一系列的工作,真正让农业成为一个有希望的产业,真正让农民成为可以值得骄傲的一个职业。

  骄傲来自于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常熟市海虞镇,万亩稻米基地成方连片,绿浪翻滚的稻田里,早稻已经开始抽穗,再过一个多月,虞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这片水稻就将迎来丰收。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合作社将原本分散在农户手中的耕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并购置了大米生产线,实现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常熟市虞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窦祥龙介绍,规模种植以后,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有大幅的提升,村里的财力也得到提高;同时,当地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合作社是集体投资、村民入股,每家每户都入股、每年都有分红。去年,海虞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4万元,村均可支配收入达1167万元,成为苏州唯一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的乡镇。

  苏州市委全会提出,要全面激发内生活力,大力支持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异地发展,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与社会资本开展多样化合作,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

  常熟市海虞镇党委书记朱惠明介绍,下半年会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加快“万企联万村”项目建设,推动现代农业的项目建设;同时要坚持更新与建新并重,开展村级工业用地的“整优清零”行动,更新改造一批特色的小微园区,助力村级财力稳定增长。

  围绕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去年《苏州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以20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将奋力推进农业发展“强”,农民生活“富”,农村建设“美”,城乡融合发展水平“高”。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建华介绍,2021年是攻坚之年,好多工作今年在加快推进,包括农业园区的转型升级,还有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也非常关键。将一步一步来抓落实,走出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城乡融合、生态绿色、共同富裕之路。(看苏州时政专稿 冯 威、胡家鹤、陆劲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