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根·国藏|一枚臂章,见证新四军的涅槃重生
2021/04/01 17:06  新华报业网  

  浸没在时间洪流中的老照片,浓缩峥嵘岁月的旧报纸书刊,一段饱蘸深情的音频,一枚定格荣誉的徽章……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档案馆主办,交汇点新闻承办的“‘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之‘国藏’系列”正式启动,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将深入长三角各红色场馆,通过记录红色档案学党史,为新征程凝心聚力。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来自新四军纪念馆《一枚臂章,见证新四军的涅槃重生》的故事——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在遵照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命令向北转移途中遭到国民党军8万余人的伏击和围攻,除2000余人突围外,一部被打散,大部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在同国民党军进行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在突围过程中遇害。事变发生后,蒋介石竟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

  中央军委于1941年1月20日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陈毅任代军长,刘少奇任政治委员。

  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的展柜里,有一枚制作于1941年的新四军臂章,长8.5厘米,宽6.5厘米,由两层粗布缝制而成。

  “臂章的正面蓝白相间,外方内圆,其中蓝色代表蓝天,中间椭圆形的白色象征太阳,寓意中华民族前途光明,而N4A则是新四军‘New’‘4’‘Army’的英文缩写。背面印有‘新编第四军、尽忠职务、严守纪律’等口号”,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宋钰讲到这枚臂章时如数家珍。

  新四军十年历程,从1937年10月组建到1947年1月撤销番号,佩戴过多种臂章标志,其中佩戴时间最长、国内外影响最大的,就是这枚“N4A”臂章,“它是新四军重建军部后统一全军的标志”。

  新四军军部为何要重建?

  1941年1月6日下午,正在按照国民党当局要求北移的新四军军部9000余人,在行至皖南泾县茂林一带遭到近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围攻,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1月17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表命令和谈话,倒打一耙,反诬新四军为“叛军”,宣布“撤销”其番号,军长叶挺被扣,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周子昆遇害,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突围中牺牲,军部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分路突围。长期在国民党顽固派和日伪军的夹缝中坚持抗战的新四军,遭遇了成军以来的最大挫折。

  为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陈毅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副军长,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1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苏北盐城重新成立。

  据史料记载,新四军军部重建的当天,会场布置得庄重而简朴,主席台上临时摆放了几条木桌,上面铺了块台布。会上,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军委关于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接着又宣读了新四军领导人的命令和通电。陈毅发表就职演说。他说:“皖南事变我们损失了老军部,现在新军部又建立了,皖南事变我们有几千个指战员牺牲,但我们今天还有9万人的强大力量”,“有了民众及抗战军队一致团结的力量”,我们“一定有把握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铿锵的声音仿佛穿过历史来到我们的耳畔,直击我们的内心。在盐城市建军西路118号,有一座古建筑风格的庙宇——泰山庙。1941年1月,新四军重建军部后,同年2月27日军部入驻该庙内。泰山庙便成了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所在。黄墙黛瓦,穿堂四进,拾阶而上,走进泰山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树红花簇拥着的一块汉白玉卧碑,由张爱萍将军手书的“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勒于碑上。庙内除了陈列着刘少奇、陈毅等人的旧居,还设有新四军烈士纪念馆,陈列近千名团以上新四军烈士的遗像和生平史料。厚重的历史画卷由此慢慢展开。

  “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以后,急需要有一个统一全军的标志,因此陈毅代军长、刘少奇政委决定要设计一款全新的臂章,供全军指战员来佩戴”,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宋钰说,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由华中鲁艺美术系教授庄五洲和许幸之等人设计的“N4A”臂章全新面世。

  “新四军在十年抗战征程中,佩戴过很多款不同的臂章。1937年新四军刚组建的时候,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副军长项英就指示要设计臂章供指战员佩戴,因此新四军中的美术工作者就以八路军臂章为启发,设计出了带有抗敌字样的臂章。1940年,随着队伍的发展,新四军佩戴的抗敌字样的臂章上方又加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字样。1946年又出现了带有‘民国35年’字样的臂章。但是,N4A臂章则是新四军佩戴时间最长,也是国内外影响最大的一款臂章”,宋钰说。

  1941年新四军军部重建以后,新四军就是佩戴着这款N4A臂章,纵横驰骋在华中抗日的战场上,可以说,“N4A”臂章作为新四军全军统一的见证,它伴随着新四军走过了艰难又光辉的岁月,也是让日本侵略者望而生畏的一大标志。可能在历史长河中,它只存在短短的瞬间,但它作为新四军辉煌历史的见证,将永载史册。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老百姓的真心拥护下,以新四军军部重建为契机,新四军在烈士的鲜血中涅槃重生,坚持敌后抗战,迅速成长为华中抗战的中流砥柱,被毛主席誉为“华中人民的长城”。

  “N4A”臂章,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产生的特殊产物,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铭记新四军历史,弘扬“铁军精神”,更显意义深远。

  参观者在新四军纪念馆留下了这些声音和文字——

  新四军光荣历史永远留在江城人民的心中,鼓舞南通人民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奋斗!

  ——戴卫民(南通市新四军研究会)

  2020.6.19

  铁军精神

  代代相传

  传承铁军精神

  弘扬历史文化

  ——钱菲(南通如皋市丁堰镇)

  2020.7.21

  一枚小小的臂章,见证了新四军的涅槃重生。用战火和鲜血淬炼的新四军“铁军精神”必将永远流淌在中国人民的血液之中,成为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策划: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王高峰

  交汇点记者张红 /文 周天琦 吕鑫/视频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