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这个小村庄,见证了战略进攻的开始
2021/03/23 10:32  求是网  

  孔月仙,刘邓首长的老房东,1926年生人,1947年入党,2002年去世……

  于春梅,解放战争时期的沙河崖村妇女主任,女民兵连连长,1928年生人,现年93岁高龄,当年经常为两位首长做手擀面……

  在山东省阳谷县沙河崖村“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讲解员激情洋溢地介绍着当年那些拥军楷模,让来访者瞬间回到1947年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天险的烽火岁月。

  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余人,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 图为刘邓大军夜渡黄河(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刘邓大军真勇敢,渡河反攻鲁西南,大捷歼敌六七万……”1947年6月30日晚,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余人,于山东省的临濮集至张秋镇150公里的地段上强渡黄河,挺进鲁西南,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两头的敌人吸引到中间来,而我们的战略反攻,实现了中央军委、毛主席的战略意图。首先过黄河,一下消灭敌人四个师部、九个半旅,旗开得胜,那气势是很了不起的。过黄河实际上就是开始反攻。”

  刘邓首长正是在沙河崖村的一个小小的农家院落里,指挥大军强渡黄河的。“听母亲说,刘邓首长是晚上来俺村的。”老房东孔月仙的二儿子蒋景良今年70岁,头发已经花白,但提起当年刘邓大军在沙河崖村的那段时光,他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刘邓首长选中在咱家落脚时,爷爷主动提出住小屋,把上房让给两位首长,而首长们说什么也不同意,坚持要让老房东一家住上房。”蒋景良坐在马扎上望着土墙,顿了顿又说,“那时候啊,军爱民,民爱军。有件事母亲总提起,母亲有个牙疼的老毛病,于是总在门口砖台上备着一碗白开水。细心的刘伯承首长发现了我母亲牙疼,他让勤务兵去买了消炎药,亲自倒水给母亲送来。”蒋景良的母亲孔月仙是一名党员,不仅忙着洗衣做饭,还领着老百姓白天做鞋,晚上再去各家各户收鞋。“军民经常交流,像一家人似的,不分你我。”蒋景良补充道。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图为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右)和政治委员邓小平(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强渡黄河需要大量木材等材料制造船只,“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当地人民紧急动员起来,捐献大树、准备苎麻、采购桐油......有的老百姓把家里的门板、老人的寿材板都献出来用于造船。“我们沙河崖村当年有400余人,别看人少,贡献不小!除了供应大量物资以外,当年参军人数近20人,光1947年一次就参军8人跟随刘邓大军南下。”沙河崖村党支部书记蒋景高说。据不完全统计,当时阳谷人民为了支援前线,拿出粮食320余万斤,担架1.5万余副,车辆、树木、牲畜等物资不计其数。

  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鲁西南战役胜利后,刘邓大军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壮举。刘伯承同志后来回忆指出:“我军这一战略行动,恰似一把利剑插进蒋介石反动统治的心脏,它同东北、华北、西北、华东等战略区的反攻和进攻相配合,形成了对敌人的全国规模的巨大攻势。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内线作战转为外线作战,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扭转了整个战争形势,为夺取全国胜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为配合刘邓大军南进,陈赓、谢富治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挺进豫西,在豫陕鄂地区实施战略展开;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主力,在豫皖苏地区实施战略展开。三路大军互为掎角,布成“品”字形阵势,纵横驰骋于江淮河汉之间,吸引和调动敌军90个旅于自己周围,对于改变整个战争形势,“起了决定性的战略作用”。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具有极其伟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1947年12月,党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同志在会上做的报告中指出:“现在,战争主要地已经不是在解放区内进行,而是在国民党统治区内进行了,人民解放军的主力已经打到国民党统治区域里去了。”由此,他进一步强调:“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旧址。阳谷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沙河崖村见证了战略进攻的开始,这里淳朴的乡亲们为刘邓大军强渡黄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如今的沙河崖村,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日新月异,村里大力发展苹果、樱桃、毛豆及木材加工等产业,摆脱贫困后的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记者手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所取得一切胜利的关键,都在于坚持人民立场、依靠人民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重走沙河崖,使人更加深刻感悟到红色江山来自不易,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深情,将永远定格在这片土地上。

  (策划:李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