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青海:乡村产业激活造血能力 让脱贫成果成色更足
2021/12/28 18:05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李亭 毛保武 王小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海以发展本土乡村产业为抓手,激活脱贫群众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驻村干部李玮认真地为大家讲解脱贫经验。和今天的明星村相比,这个过去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可是另一番模样。

  青海省互助县五十镇党委副书记、班彦村驻村干部李玮:现在我们用沙盘的形式把它还原一下,这个其实就是当时的现状,山大沟深,沟壑纵横,而且海拔大概在3000米以上。真正的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

  2017年底,班彦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整村脱贫。但脱贫之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一度困扰着村“两委”班子。班彦村是一个传统的土族村落,有着悠久而精湛的国家非遗项目——土族盘绣技艺,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瞄准土族盘绣发力。靠着“村集体+公司+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村里的盘秀工艺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李玮:它现在就是一个装饰品,摆到家里非常好看。

  记者:现在喜欢这个东西的人多吗?

  班彦村绣娘张卓麻什姐:喜欢的人多,买的人特别多。我一个月2200元的固定工资。

  目前,班彦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超过106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1.15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青海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青川:今年以来,我们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及时消除,我们现在风险消除率已经达到80%,守牢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