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600场报告 让红岩精神薪火相传
2021/10/21 17:2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用生命和鲜血阐释和践行了红岩精神。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位烈士的后代,他把传承父辈遗志,弘扬红岩精神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十年来坚持全国义务巡讲宣传红岩精神。

  夏吉演,渣滓洞牺牲烈士夏惠禄的长子。1948年,夏惠禄因为在川东地区建立农民武装,准备发动起义,在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特务抓捕。

  夏惠禄烈士之子 夏吉演:(特务说)夏惠禄在家吗?跟我们走一趟。我们吓得够呛。

  这是夏吉演最后一次见到自己的父亲,从此,夏吉演跟着患病的母亲唐瑞琼、姐姐和弟弟开始了艰难的生活。

  夏惠禄烈士之子 夏吉演:六七岁我就搭着凳子给妈妈熬药,我本来就不想当兵,这个家庭走不了,(直到)妈妈给了一张纸条。

  纸条上写着“唐瑞琼,你要坚强的活下去,带好三个孩子,叫远来的同志赶快离开,我在监狱里啥也没说,所以说我可能不行了。”母亲把父亲给家里的最后一张纸条交给夏吉演,让他一定要当兵,继续父亲走的路。

  1965年,19岁的夏吉演进入了军营。五年后,他转业到胜利油田当上了一名石油工人。

  夏惠禄烈士之子 夏吉演:当了五十年的石油工人,好光荣,以工代干,调度室、车钳铆电焊我都干了。

  退休后,夏吉演自筹资金在自家小区建立了红岩魂展厅,开始了他的红岩精神巡讲之路。为了节省经费,他经常自己誊抄革命故事,用于装饰展厅、宣讲赠送。从退休到现在,夏吉演已经举办了近600场红岩精神宣讲报告。他进过军队、厂矿、社区、学校,从小萝卜头的故事到“狱中八条”,他的宣讲报告生动全面,很受大家欢迎。

  夏惠禄烈士之子 夏吉演:那些卖菜的卖肉的卖果子(的跟我说),夏老,你别给我钱了。为什么?我孩子回来说你讲小萝卜头的故事好感动人,他们可喜欢听了。

  夏吉演说,只要他讲得动,就会一直讲下去。

  夏惠禄烈士之子 夏吉演:我是烈士后代,我们身上有老人家的热血。(父辈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舍小家顾大家,我们应该怎么办?踏着他们的足迹,为我们的下一代更好地传承下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