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国内首条!苏州这条超级隧道“通”了
2021/08/31 19:51  名城苏州网  

  “通了!通了!”8月31日上午,国内首条下穿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双线正式贯通,标志着隧道盾构施工取得重要进展,为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看苏州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开挖直径达13.67米的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矗立在隧道洞口处,巨大的刀盘上裹挟着新鲜的泥土,不少工人围在洞口旁,满怀喜悦地见证隧道双线贯通的震撼时刻!

  桐泾路北延工程作为苏州城市路网“七纵五横”总体规划中“七纵”主干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位于西塘河南岸,采用隧道形式下穿清塘路、山塘河、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在西园路口与现有桐泾北路顺接,线路里程约2.07公里。

  一直以来,该工程都被称为苏州“最难修”的路,因为它不仅需要在490米区间范围内,连续穿越高密集风险源,还需下穿运行时速350公里的沪宁城际高铁!这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最小行车间距3分钟,累计沉降需要控制在2毫米以内,实施难度之大,难以想象。

  “今年2月,隧道左线盾构顺利洞通,右线盾构于在今年5月始发掘进,两次盾构掘进施工累计沉降均控制在0.5毫米以内!”苏州交建公司董事长周建光介绍道,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是目前国内首条下穿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为了确保施工顺利进行,该项目还自主研发了新型施工设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1项,填补了国内外同类设备的空白。

  “施工过程中,我们还采用了精准控制系统和智能监测系统,通过大数据和盾智云平台,对盾构机掘进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实时分析控制,及时调整现场施工方案。”周建光说道。

  看苏州记者从苏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桐泾路北延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泥水盾构穿越现有运营高速铁路的盾构项目,也是苏州目前最大直径盾构工程。下一步,该工程将进行隧道明挖暗埋段及附属设施施工,预计2023年正式通车。

  (桐泾路北延工程效果图)

  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加强苏州古城区与吴中区、相城区的交通联系,充分缓解虎丘路、广济路等周边现有交通线路的通行压力,提高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的通行效率,对完善苏州市地区路网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看苏州 谷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