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年,100余项!苏州自贸片区硕果累累
2021/08/20 18:51  名城苏州网  

  8月20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发展的最新情况和有关创新举措。

  设立两年来,苏州自贸片区牢牢把握“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担负“探路、引领、突围”的使命,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00余项,其中4项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25项在全省示范推广,彰显了苏州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去年,苏州自贸片区以占全国自贸区2.78%的面积,贡献了全国自贸区约4%的实际利用外资、10%的进出口总额。今年上半年,苏州自贸片区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投资额等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占江苏自贸区的80%以上,正加速成为全国制度创新最活跃、开放底色最鲜明、产业优势最突出、创新动能最强劲、营商环境最优越的自贸片区之一。

  在高水平开放领域,苏州自贸片区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发挥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平台优势,加快建设“新加坡苏州中心”“苏州新加坡中心”,推进共建国际化走廊等46个中新合作重点项目,开通“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以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深化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等机构合作;坚持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并举,依托国家级境外投资平台、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支持140家企业海外投资项目190个,投资总额24.5亿美元;积极服务苏州市域统筹发展,携手19家联动创新区,推广制度创新成果47项;持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国首创地方全口径服务贸易统计方法,设立全省首家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获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委托登记权,开发面向外籍人士的移动支付工具(Su-Pay),扩容苏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在高端化产业领域,苏州自贸片区持续做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特色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苏州自贸片区设立以来,直接带动新设外资项目630个,增资项目294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70%以上;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今年以来实施“智改数转”项目844个,2家企业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占全国10%;首创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落地“关证一链通”等创新举措。

  率先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实现生物制品分段生产等政策突破,建立特殊物品风评中心,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800家,创新型龙头企业数量、创新型人才规模、获批生物创新药临床批件数量、生物大分子药物总产能、企业融资总额五项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跃居全国第一。

  打造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保税检测、保税研发、保税维修集聚高地,苏州自贸片区继海南自贸港之后,成为第二个获国家支持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地区,开发全国首个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80%。

  在国际化创新领域,苏州自贸片区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入选首批江苏省实验室,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项目加快推进,新增科技项目2159个,其中三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81%,新增海外创新中心10家;着力优化创新生态,出台人才新政30条、外国人才便利化举措19条、生物医药产业专项人才政策,设立全省首家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全省首发“人才政策计算器”,集聚外国人才近4000人,人才总量突破45万人,集聚国家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172名,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5%;新增上市企业24家、金融类机构252家,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双创债,区域性金融中心功能不断增强。

  在现代化治理领域,苏州自贸片区持续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设立全国首个地方国际商事法庭、首家自贸区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强化改革创新的法治保障;迭代升级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计划,首创政务服务“融驿站”模式,发布首批免证事项清单,“三减一优”审批时限压缩65%以上,营商环境模拟全球排名升至第25位;持续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布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在全国首创“审管执信”闭环管理模式,实现审批监管全流程闭环治理,综合营商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将聚焦产业创新,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从研发能力提升、临床资源优化、审批监管创新,到生产流通的便利化、采购使用政策的完善、发展要素的保障等,在全国率先开展集成创新探索;聚焦开放创新,促进“两业”融合畅通双循环集成创新,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聚焦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一区两中心”建设,构建以大院大所、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协同创新网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聚焦制度创新,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深化科技创新、推进制度型开放、提升服务供给能力等领域,积极借鉴探索和先行先试,以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会议还发布了苏州自贸片区2021年度制度创新最佳合作伙伴及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并对苏州自贸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税收赋能自贸区建设集成创新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