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丨边关党旗红 逐梦当先锋——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巴兴
2021/08/15 14:45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8月14日电 题:边关党旗红 逐梦当先锋——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巴兴

  王斌、刘涛

  “礼炮声响彻云霄,每一次击发都雄壮震撼……”

  在巡逻路上一处界碑旁,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巴兴,给执勤官兵讲述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感受。随着讲述的深入,官兵们黝黑面庞上的表情不时变换。

  这是巴兴十余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积极学习、传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一个缩影。

  忠诚信仰的“播火者”

  “一声令下,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抗疫一线;一声令下,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十余日拔地而起……”

  台上,巴兴掰着指头讲起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台下,这堂课犹如石子投湖,在官兵中引发热烈讨论。战士王宏说:“每次听课都有新收获。”

  巴兴常说:“要想官兵认可思想教育课,不仅要在课上讲,更要在课下做。”一次,巴兴随基层官兵一起巡逻,途中发现有人违规采砂。地方老板掏钱请巴兴“行个方便”,被巴兴当场拒绝、依规处理。回营路上,有战士对巴兴说:“你上的课我信了!”

  心中有火,才能照亮官兵的心。巴兴用“油门踩到底”的劲头,潜心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总结出“精细读原文、扎实悟要点、人人上讲台”等理论学习“八步法”,把学理论拉近到官兵身边。

  坚强堡垒的“领头雁”

  在十余年边防一线工作中,在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委书记岗位上,巴兴始终聚力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

  任基层党委书记时,巴兴在一次民主生活会上带头查摆党委自身建设问题。他严肃地说:“每名党委委员都要认真反思,自抓自建的意识强不强、能力够不够。”在巴兴的带动下,大家纷纷在会上讲真话、道实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组织的作风就是单位风气的‘晴雨表’,党员干部什么样官兵就什么样。”巴兴说。

  一名作风形象不佳的预备党员面临转正,被延长预备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反映一般,被暂缓吸纳。这两件事在官兵中引起震动,为此巴兴专门组织了一场讨论。在思想交锋中,官兵们深化了认识:党员不光是叫出来的,更是做出来的。

  带兵时,巴兴对党员的要求更严格。“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党员要身先士卒,更要叫响‘跟我上’。”巴兴说。

  一次,营区附近的村民家里突发火灾,万分危急时,巴兴迅速集合官兵。“所有党员,向前一步!”巴兴话音刚落,在场所有官兵都向前踢出了一步。巴兴带头第一个冲入火场,党员们纷纷冲在前。仅仅用了3分钟,官兵们就挽救了群众10余万元的财产。

  边防部队执勤任务重,巴兴就带领党员骨干到最偏僻、最艰苦、最易发边情的点位守勤。每逢险重任务,他都冲在最前。

  戍边卫国的“铁门栓”

  巴兴认为,把戍边卫国的使命刻在官兵心间,是党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停下!停下!”一次,巴兴叫停了一支巡逻中的执勤分队。“对于边防军人来说,执勤就是战斗。”巴兴跑到队伍前告诫战士们,走队列巡逻不仅缺乏敌情观念,而且没有战斗分工,一旦遭到突然袭击,后果不堪设想!

  “一直以来也没出过什么事。”一名战士不以为意,小声嘀咕道。巴兴并没有直接批评这名战士,而是讲起了一战时期一只波斯猫暴露法军指挥所的战例。听完巴兴的讲述,执勤官兵羞愧不已,立即调整队形,按照战斗编组继续巡逻。

  面对军事训练、战备执勤中的虚把式、花架子,巴兴查纠从不讲情面。正是凭着这股劲头,巴兴所在单位战斗力迅速提升,有力维护了边境稳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