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抗战精神凝聚砥砺奋进力量
2021/08/07 10:19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通电全国,号召全国同胞、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也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鉴往事,知来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万众一心向前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延安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革命圣地,无数革命青年、抗日志士为寻求救国真理,师生相伴、夫妻相约……冲破重重封锁线,奔赴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学习。

  抗大陈列馆馆长杨树介绍说,从抗大二期开始,前来投考的爱国青年、抗日志士不断增长;到第四期,规模空前,共有学员5562人,其中包括爱国侨胞和朝鲜、日本“反战同盟”的国际友人,他们在抗大这个大熔炉中迅速成长为坚强的抗日军政干部。

  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用血肉之躯筑起反抗侵略的钢铁长城。

  在河北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馆长李芳告诉记者,五勇士之一的葛振林曾这样回答“为何要舍身跳崖”的问题:“在那个时候,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中国军人都应该这样做!”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

  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战争年代鼓舞着无数人的斗志,在和平年代又激励着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砥砺前行。

  河北平山县北庄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也是《团结就是力量》歌曲诞生地。2014年,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户119人。2018年,北庄村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北庄告别了贫困,俺们打心眼里感谢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封红卷说,今年春节前夕,北庄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全村脱贫致富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庄村的回信中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唱响团结歌,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封红卷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

  一切为了人民

  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提出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重要思想。在抗战艰苦岁月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群众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一块块抗日根据地开展生动的建设实践,成为军民团结抗日的坚实保障。

  河北阜平县是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被毛泽东称赞为“抗日模范根据地”。抗战时期,阜平人口不足9万,养活了9万多人的部队和工作人员,2万多人参军参战,5000余人光荣牺牲。在长期艰苦的抗战岁月里,晋察冀边区的干部、子弟兵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结下了生死与共、鱼水相依的深厚感情。

  1940年晋察冀北岳区发生严重的荒灾,加上敌人的封锁,边区老百姓的生活更加艰难。在这艰苦的岁月里,树叶成为军民最主要的口粮。为了保障群众生活,聂荣臻司令员发布训令:不许部队在村庄方圆十五里以内采摘树叶,要把树叶留给群众,自己宁可饿着肚子,也不与民争食。这道“树叶训令”的故事至今仍在阜平县家喻户晓,一片小小树叶,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踏雪冒寒,前往河北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在各方力量帮扶下,阜平县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彻底改变了贫困面貌:2019年底全县16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2月阜平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262元,提高到2020年的10830元。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骆驼湾村村口,脱贫之后的乡亲们立起几个大字: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奋斗美好生活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坐落在河北涉县赤岸村,战火纷飞的年代,在这个古朴宁静的小院里,刘伯承、邓小平等率领一二九师将士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们宣传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政权,壮大人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粉碎了日本侵略军无数次残酷的封锁、蚕食与清剿。以此为中心,创建了晋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

  1942年,赤岸一带面临旱灾威胁。八路军一二九师主要领导人刘伯承和邓小平主持修建了一条“漳南大渠”,把清漳河水引上山来。这条渠途经8个村庄,全长27华里,使沿渠3500多亩旱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水浇田。

  “汩汩流淌的漳南渠水,流不尽涉县人民对八路军一二九师的感激之情。”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讲解员杨少琨说,当地老百姓至今还将这条渠称为“将军渠”“救命渠”“幸福渠”。

  发展生产是经济建设的基础,也是打破敌人封锁,建设自给自足经济的基础,而发展农业和手工业,则是生产的重心。在晋冀鲁豫边区,邓小平总结了“以统制贸易,货币斗争与发展生产”相结合的对敌经济斗争经验,首先统一了货币市场,调整了税收,根据地财政得到真正统一,有力打击了日军“以战养战的预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增强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也将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任何艰难险阻的信心、勇气与力量,汇聚起全体中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的磅礴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