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南京:在新的赶考路上扛起省会担当
2021/07/18 06:5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连日来,南京市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南京干部群众牢记“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重要指示,正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汲取奋进新征程的不竭动力,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扛起南京担当。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奋进新征程凸显南京担当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7月1日下午,南京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市“两优一先”表彰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南京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对标争先,形成见贤思齐、学赶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服务人民、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

  7月5日上午,新街口商务街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气氛热烈,党员群众围坐一堂,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分享“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的荣光。“荣誉来之不易。这既是对我们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和鞭策。”五老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秦淮区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书记戚秋生介绍,如今在商圈里有6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近800名党员,繁华街口树立的“百年新街口,永远跟党走”深入人心。2020年以来,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共收到了155份入党申请书。

  “变党建工作为共谋发展‘大合唱’,让党建‘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硬支撑’。”戚秋生介绍,新街口商圈将不断打破地域约束,实现秦淮、玄武、鼓楼三区联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商圈高质量发展,助力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勇当全国城市商圈党建排头兵。

  7月9日,栖霞区仙林街道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员群众大会。5年前,仙林街道工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自2010年创新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以来,街道10年如一日常态化开展“四万走访”活动,形成了“六化融合”的“仙林经验”,连续11年实现信访“四个零”,被誉为城市版的“枫桥经验”,先后获得了19项国家级荣誉。

  “我们扎根越深,党的事业就越兴旺。我一定牢记初心使命,深耕细作党务工作责任田,努力当好常青树。”孙金娣说。

  创造美好生活的为民担当

  7月1日上午,高淳区阳江镇临湖村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临湖村是南京市“最后一个脱贫村”,2019年,临湖村集体稳定性收入达180.7万元,顺利“摘帽”,如今村里购置了高淳区螃蟹城门面房、建起了苗圃基地、建设了美丽庭院,村庄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临湖村党总支书记孙爱牛激情满怀,本月,村里将启动3个美丽乡村和一条“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下,浦口区永宁街道的西埂莲乡游人如织,绚烂多彩的灯光秀,让这抹荷塘月色变得更加风情万种。春游花海,夏闻荷香,秋赏山林,冬沐温泉,独一无二的生态禀赋,正成为浦口最有特色的发展资本,该区连续打造了不老村、水墨大埝、河岸花海、西埂莲乡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

  “推动乡村振兴,巩固全面小康成果,发展全域旅游是浦口二次创业的必然选择,也是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念的生动实践。”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说,农村人口占比超50%、农村区域占比近80%、农业GDP占比达10.3%的区域现实,意味着浦口城乡协调发展任务繁重,使命在肩。该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五个振兴”的“先手棋”,在加快农村产业转型的同时,改善人居环境,带动增收致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办好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实事,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7月5日上午,南京市领导专题调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工作。民之所盼就是施政所向。“一老一小”群体在南京市人口中占比近三分之一,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关系每家每户。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南京市委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扛起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为民担当。

  新发展格局下的省会担当

  南京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国人民一道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南京“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正走入现实。

  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市发改委正聚力创新名城建设,推动“十四五”规划、年度计划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序落实。更加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打造高能级的区域增长极。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南京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日前,科技部正式发函支持南京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迈步新征程,鼓楼区委区政府日前决定将推进“全域创新”建设申报市委重点支持的“一件大事”,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南京打造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重大机遇,争创南京“全域创新”试验区。以创新为名片、以教育为亮点、以医疗为优势、以文化创意为底色,该区将创新功能渗入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构建以中央创智区、鼓楼高新区、下关滨江商务区、幕府创新区等四大创新功能片区为支撑的“全域创新”空间格局,打造“城创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名片。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7月8日下午,“逐梦杯”中国青年芯片科技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在江北新区举行。倪光南、陈国良、邓中翰院士寄语广大青年,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突破“卡脖子”技术。“回想20多年前,我正是怀着报效国家的中国梦回国投身到集成电路事业中,衷心地希望广大的青年勇于逐梦,勤于圆梦。”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说,集成电路产业就是星辰大海,为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南京市委常委会强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紧紧依靠人民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省会担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盛文虎 董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