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00后”毕天叆:用画笔描绘生活中的美好
2021/06/11 16: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千禧年出生的毕天叆是天津商业大学绘画系1902班的团支书,刚入学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品学兼优,积极要求进步”是老师、同学们对她的评价。2020年寒假,毕天叆穿上红马甲,当了一名抗疫志愿者,站在小区门口为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天津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全市各社区实施24小时卡口坚守,需要大量的人员执勤。闻悉,毕天叆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上完网课,就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值守。毕天叆说:“冬日的天津,很冷。测体温的额温枪经常失灵,要把它揣到防寒服里捂一下,再给进出居民测试。额温枪都会被冻坏,可见一直在户外值守的社区工作者们有多辛苦。希望我能够帮上忙。”

  观察到一线社区人员防疫物品紧缺,毕天叆卖掉了自己的画作《生命企望》,买了医用口罩、防护镜和测温枪,捐给了社区工作人员。《生命企望》是幅精微素描作品,毕天叆画了一个多月,这幅作品还获得了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第六届学生作品展“最佳造型能力奖”。“画了这么久,卖的时候有些舍不得,但我不想用父母的钱捐助。用自己的画作换来抗疫物资,更有意义吧。”她默默地说。

  毕天叆是个行动派,很少谈论想法,却做了不少事。她用画笔记录下很多感人的瞬间。她创作的《中国精神》《最美逆行者》《抗疫英雄》等系列画作中有坚持工作在一线的交警、抢救病人的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前线的钟南山院士等一个个抗疫英雄,诠释了在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她的画作被街道、居委会做成抗击疫情的宣传海报张贴在社区,让更多的居民看到这些平凡的英雄,收获更多的信心。

  毕天叆在考入大学前就获得各类校级、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文明学生等荣誉称号,尤其是在2010到2012学年连续获得天津市级文明学生、2015年天津市滨海新区教育系统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08年汶川地震时,8岁的小毕天叆,捐出了自己所有的零用钱。小学和中学期间,她热心社会服务活动,学习之余,养老院、孤儿院、流浪猫狗收留所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

  毕天叆酷爱绘画,从10岁开始拿起画笔,常常一画就是几个小时,希望用画笔描绘生活中的美好。

  努力学习,关注社会,热爱生活,毕天叆让人们看到了青春应有的样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