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盐城: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6/09 06:58  新华日报  

  盐城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锻铸铁军精神的中心地,刘少奇、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这里既流淌着英勇忠诚的红色血脉,也刻入了敢为人先的奋进基因。

  从新四军纪念馆到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碑、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殉难烈士纪念碑,248处红色遗址、128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新四军的足迹遍布盐阜大地。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流淌在盐阜人民的血液里,成为盐阜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用好盐城红色资源和新四军铁军精神这笔宝贵财富,努力讲好盐阜大地革命故事、杰出楷模、先锋人物、发展变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不断开创盐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宋公碑”前,党员干部体悟为民情怀

  走进新四军纪念馆第五展厅,长196厘米、宽61厘米的“宋公碑”令人肃然起敬。读碑文,思宋公,字里行间记录的是当年修筑“宋公堤”的红色历史,承载的是盐阜大地军民同心的深刻记忆。今年3月15日,戴源率市委中心组成员,驻足“宋公碑”前,体悟为民情怀,上了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

  如今,新四军纪念馆内,访客如织。一处处复原场景讲述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珍贵文物彰显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在血与火中锻造的新四军铁军精神,放射着新的时代光芒。今年以来,新四军纪念馆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越来越多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产品和服务,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历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四军纪念馆主题馆基本陈列《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泰山庙《中共中央华中局历史陈列》接待来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队2000余场次;基本展陈中设置“宋公碑”展项,举办现场微党课,讲好红色故事;设置党性教育专区,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深化文旅融合,利用全国新四军纪念馆平台,策划《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学党史 跟党走” 重走新四军东进之路》,用党的伟大实践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实境课堂里,

  全体师生传承红色基因

  6月4日,盐城市初级中学的正北楼里,昏黄的马灯下,52名初一学生在实境课堂中,聆听该校政教处主任助理许珊珊讲述一段发生在盐阜大地上的革命历史,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让学生们深刻地感悟了革命先烈们的豪情壮志。“在参与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信仰之火就能熊熊不息,红色基因就能融入血脉。”许珊珊说,“我们以特色课程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常教常新,常学常新,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底生根发芽,结出砥砺前行的自信自强之果。”

  正北楼,是抗大五分校旧址。抗大五分校全称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五分校,于1940年11月在盐城成立,直属新四军军部,陈毅兼任校长,后改为华中抗大总分校。抗大五分校及华中抗大总分校在盐阜地区共办班五期,为党培养了6000余名抗日军政干部。

  “红色土地蕴藏着精神富矿,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盐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介绍说,依托盐阜大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市先后组织20多万青少年学生走进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系列活动;组织70多名思政历史学科优秀教师,聚焦党史教育主线主题,围绕党史发展脉络,研究开发覆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职教5个学段共计115个课时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全市中小学也深入挖掘不同学科党史学习资源,精心设计550多项党史学习校本课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日常教学和育人实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8.7万名教师,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广大教师示范带领下,中小学生争相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红歌比赛等各类活动,讲党史、学党史成为全市100多万青少年学生的“新风尚”。

  全面推进,

  多措并举提升学习成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提升学习氛围。今年3月中旬,全市所有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同时,盐城实行“一张蓝图、系列清单”制度,明确“传承铁军精神”等具有本地特色的10项重点任务,梳理62项具体任务清单。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根据部门单位所承担的职能责任不同,科学评判该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状况,及时发现亮点和特色。用好“指挥棒”,党史学习教育在盐城全面推进。

  “身处外地没法回家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村党支部主动联系我,给我寄了学习材料,让我觉得很有归属感。”6月2日,在上海打工的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南吉村党员乐有奎高兴地说。盐都区就流动党员“范围广、流动性大、集中学习难”等现状,多措并举,不断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确保流动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个都不少”,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区为896名流动党员邮寄“红色快递”,架起与流动党员的连心桥,帮助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不漏学;对区位靠近的流动党员,基层党支部组建“轻骑兵”送学上门,对区位较远的流动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线上结对交流。

  “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在线学习答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市直和各县(市、区)组建12支参赛队同场竞技,有利于激发最大潜能,带动一线人员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5月31日,刚走出考场的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张焕伟说。盐城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嵇红梅介绍,今年以来,该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和“创新创特争一流”相融合,聚力实施稳就业、扩社保、聚人才、强技能、促和谐、优服务“六大提升工程”,打造一支常态练兵、业务娴熟、服务优质的“铁军人社”队伍。

  接下来,盐城将继续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巡学考学赛学评学”的“四学”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巡回指导督查,通过周密策划、系统发动、有效组织,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抓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祝 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