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南通通州华侨村:“归巢”侨商让全村近90%农户融入产业链
2021/05/29 20:11  通州宣传部  

  这两天,南通雷鸟纺织品有限公司正在赶制一批床上用品,负责人黄跃忠忙得不可开交,他说公司基本10天就要发一次货,“这一个集装箱的货物将从上海口岸发出,两个月后就能到安哥拉了。”去年,该公司的贸易额约8000万元人民币。

  南通雷鸟纺织品有限公司是南通市通州区金新街道界北村的众多企业之一。界北村现有村民4156人,其中海外侨商160余人,侨眷侨属500余人。2013年,界北村成为全省仅有的两家“华侨村”之一。

  近年来,村里以侨为桥,助力乡村振兴。吸引侨商回乡创办企业20多家,总投资超5亿元。有效解决并辐射了周边村民的就业,同时也带动了纺纱、面料、包装、物流等诸多产业的发展。

  界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国培是村里较早走出去的侨商之一,目前,黄国培在塞尔维亚的公司主要从事家用纺织品、窗帘窗纱、布料等,每年贸易额近4000万元人民币。 

  黄国培(左一)在塞尔维亚

  正当黄国培忙于拓展生意的时候,家乡党委希望他回去担任界北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更多的人创业发展。黄国培义不容辞地答应了:“毕竟,我是从这片土地上走出去的,自己的根在家乡,为家乡父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算作出个人的一些牺牲,也是应该的。”

  从那时候起,黄国培便一肩挑起两头:国外生意交给家人打理,自己基本上一年出国两次,花上一两个月处理业务;其他时间就留在国内,忙村里的事务。

  黄国培刚接手时,就心中一凉,村集体经济负债58万元。他立即和村班子成员着手清理债务,同时盘活村里闲置的土地和资产,两年后就还清了债务。目前村里每年都有近百万元的集体收入。

  作为村班子的带头人,黄国培不仅要做好村里的工作,还要引导并帮助更多村民走出国门。近年来,经由黄国培带出去务工的村民有20多人,李渊源就是其中之一。李渊源从跟着黄国培学习起步,目前在纳米比亚和埃塞俄比亚都办起了企业,把纺织印染业做得风生水起。

  目前,界北村有150多人在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企业50多家,涉及家纺、建筑、房地产、矿业、运输业等多个行业领域。

  飞得再远,也是村民。2018年,界北村针对本村实际,成立“侨之家”,为海外创业新侨解决创业过程中子女入学、家属就业、老人就医等后顾之忧,努力当好海外侨商的“娘家人”。远在安哥拉创业的侨商倪斌的孩子面临高考,作为侨眷,可以享受高考加分政策。由于对申报规则不熟悉,正准备申报时才得知全市申报工作已结束。在村里的帮助下,南通市外侨办经过与有关部门沟通,决定“特事特办”,由相关部门直接把孩子名额报送到省里,最终赶在公示日之前办妥了这件事,2019年他被江苏警官学院录取。2020年7月1号,界北村还成立了警侨驿站,积极为侨界群众解决报警求助、涉外安全防护、办证等各项服务。

  村为侨、侨爱村。海外侨民纷纷回报家乡、造福桑梓。其中仅家纺行业就带动村内发展各种纺织品加工点600余个。在阿联酋做床上用品生意的村民葛学新把剪裁好的布料发放给附近农户加工。最多的时候,葛学新有20多个加工点。村民张晶晶说:“现在村里有这么多加工点,在家门口一年就能挣个两三万元,也不耽误家里的农活,挺好的。”现在,全村1560户,近90%融入家纺产业链,家家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私家车。不仅如此,还吸引了近千名外地务工人员。

   民富村强后,村容村貌也大为改观,不仅投资90多万元修建了水泥路,架起了路灯,还建设了示范文体广场,目前正计划投入30万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让华侨村变成“花园村”。

  界北村在一点点变美的路上都离不开侨商的身影,他们不仅踊跃捐助村里的修桥建路,在在村里的倡导下,界北村还成立了慈善基金会,海外侨商纷纷解囊。黄跃权连续四年自掏腰包慰问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他说,我们这些出国经商的人无论走多远,就像候鸟一样,无论飞到天涯海角,总会回到出发的地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