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我们黄金村,土里能生金!”
2021/05/21 07:19  新华报业网  

  立夏当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抢抓农时,栽插早稻。4台插秧机同时下田,来回穿梭。3个月后,这些插下的秧苗将长出江苏全省最早上市的新米。

  从村级净资产亏空68万元到如今集体固定资产达80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翻了16倍,地处茅山老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黄金村村民说:“我们黄金村,土里能生金!”

资料图

  一条“黄金路”挑出“精气神”

  如今的黄金村村委会议室,墙上挂满了奖牌和锦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示范合作社、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江苏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等,140多项荣誉让朴素的会议室格外亮堂。

  1998年,从交通岗位回到家乡担任村书记的严清华却连一间办公室都没有,只能借地办公。在此之前,黄金村10年换了8任书记,村民对新书记已不再期待。“党的政策是一条公路,我是开车的驾驶员,将载着黄金村人驶向幸福的目的地。一年后如果黄金村的状况得不到改变,我就地辞职!”严清华掷地有声。

  “群众最盼的是什么?最怨的是什么?我们能干的是什么?”换位思考,是严清华解决“万事开头难”的秘诀。黄金村四面环水,进村没有一条能走的路。刚从棚里摘下的雪白的蘑菇,运到村外就被坑坑洼洼的路颠“黑”了。村民无奈道:“农副产品难运出,猪羊鱼虾贱价卖,能人离村不回头,百姓致富无路走。”

  没钱也要修路。“只能靠劳动积累代替资金。”严清华和村干部主动扛担挑土,带领700多人修建通往村外的第一条水泥路:“干部必须挑得比百姓多。”这一“挑”,挑出7万多方土,堆起来有10米小丘陵高,长5.7公里的“黄金大道”打通了奔向未来的路。顺着路的方向,村民看到了希望。如今,“苦干”已经凝成黄金村人的精气神。

  一粒“黄金米” 种出“致富经”

  为带领村民富起来,“想了无穷的办法,也穷尽了办法。”严清华告诉记者,黄金村发展只能走“无中生有”的路子:建蘑菇大棚、蚕桑基地、畜禽养殖基地……依靠“零打碎敲”的项目,村民们赚到了一小笔钱,但严清华琢磨着:“有没有哪一个项目能让村集体共同增收。”

  “黑黏土像年糕,大锹挖甩不掉、太阳晒硬如刀。”村民瞧不上的黑土地,种出来的软米却让外乡人赞不绝口,都来问“这是什么米”?严清华发现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城里人对生态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我们要转变思维,变劣势为优势,种植生态有机大米打造品牌,再把优势铸成强势。”原本不知名的软米品种被正式命名为“黄金1号”。

  2007年底,黄金村改变一家一户的传统种植模式,村集体陆续流转土地,创办起农地股份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2008年,第一批流转的200亩土地产出8万斤大米,1斤卖到15元,成为黄金村十年来掘到的最大一桶金。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黄金村引进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先后建立有机稻米基地以及超级水稻、彩色稻米育种基地,研发有机软米,成为江苏省内有机、绿色稻米认证面积最多的特色村。“每年新米还没上市,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就已络绎不绝。”现在,每斤软米卖到22元,1亩地能创造3500元纯利润。

  2020年,全村92%的土地共4000多亩都流转到了黄金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814户村民种的田现在只需要16人。村民把承包田流转到合作社后,每年每亩可收租金1100元,到年终还有分红。村民王斌算了一笔账:凭借流转给社里的三亩地,他每年可以拿到土地流转收益金加分红,再加上打工挣的钱,一年收入近10万元。

  一幅农旅图续写“黄金史”

  2012年,黄金村发展模式全国走红,浙江、安徽、福建乃至台湾各地纷纷带队前来取经。“别人都在学黄金村,我们怎么办?”2013年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王娟,带领村民把一粒米的文章做到极致——开发稻米深加工系列产品,延长稻米产业链,截至目前,黄金村已有米粉、炒米糕、糙米茶、发芽糙米等14种延伸产品。

  “尝尝我们的米粉。”大米清香扑鼻,香甜软糯的口感像是刚出锅的米糊。黄金村以特殊工艺将软米制作成即食型米粉和发芽糙米粉,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王娟告诉记者,村集体拿出近1000万元,在村里投资建造米粉加工厂,这在全国都绝无仅有。“现在我们正在主攻把发芽糙米做成米酒、米露等,进一步挖掘米的高价值。”

  从提升一粒米的附加值到提高一亩田的吸引力,黄金村陆续规划建设了软米种植基地稻米观光园、黄金国际垂钓超级赛场和中小学生三农实践农耕体验基地等项目。今年“五一”期间,黄金村游客史无前例突破3000人。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稻米观光园”,春天盛开的紫云英将成为最好的沃土肥料。黄金村党总支副书记靳颀介绍,“稻鸭戏水槽”保留最原始的驳岸方法,每块砖瓦之间都留有“呼吸空间”,利于小鱼小虾寄居繁殖,保持生态平衡。一边种稻,一边打造体验项目,位于“稻米观光园”的“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规划设置了以农耕文化展示区、现代农机展示区、田园观光写生区、室内劳动教育区、室外劳动实践区和劳动教育实境大讲堂为主体的“五区一堂”模式。

  从致富梦到农旅梦,正在规划中的10平方公里“黄金软米生态大农场”将覆盖周边7个村,探索全域农旅融合新格局。王娟构造出这样一幅画面:“依托生态大农场,黄金村将按照农田园林化、村庄生态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路子,将农耕旅游和农业生产相结合,把黄金村建成绿色生态农业村、自然休闲旅游村、富强美丽幸福村。”

  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王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