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科技“金扁担”挑起新生活
2021/05/20 15:14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苹果生产基地,3500亩苹果园遍布山坡。进入了苹果疏果期,家家户户都在果园忙碌。

  岗底村民梁山林和老伴吃过早饭,也早早进了果园,一把果树剪、一架移动梯,一忙就是一整天。“日子成了歌,唱给咱最亲的人;踏上了小康路,感谢党的恩……”苹果树下,梁山林一边挥动着手中的剪刀,嘴里一边哼着小曲儿。

  这首歌名叫《我有一支歌》,歌中的原型就是梁山林。今年63岁的梁山林,过去因为家里穷,快四十岁了还打着光棍。后来,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带着现代农业技术,来到岗底村扶贫,专门找到梁山林家,拉着他一起种果树。

  “种好苹果,有了钱,盖房子、娶媳妇都没问题。”在李保国的鼓励和手把手指导下,梁山林起早贪黑,天天泡在果园里。6亩多果园、400多棵苹果树,128道工序一道不落。悉心管护十多年,梁山林娶了媳妇、盖了新房、买了轿车。

  苹果不仅改变了梁山林的生活,还富了岗底村。这些年,岗底村从1984年人均收入80元的穷山庄,变成如今人均收入4.5万元的富裕村。去年秋天,苹果又红了,梁山林找到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你让人给咱村写了4首歌,都好听着呢,啥时候也唱唱俺?”杨双牛随即答应了下来。于是,以他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我有一支歌》诞生了。

  “一支心中的歌,唱成了圆梦的曲儿……”李保国教授曾经为岗底村量身定做的128道苹果种植工序,让种植有了标准,果品质量有了保障,岗底人依靠科技的力量,挑起了“金扁担”,把日子过成了“幸福歌”。如今,岗底苹果生产基地的“富岗”苹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今年坐果率不低,又是个丰收年!”在岗底村幺两帕家庭农场里,刚结出的小苹果还顶着花苞,“一般留中间最大的果儿,其他的都要剪掉。”农场主杨增林和妻子一边疏果,一边给记者普及疏果知识。

  杨增林的幺两帕农场是岗底村最大的果园,50亩果园里,种了1000多棵苹果树和一些板栗树、桃树。2007年之前,杨增林在外打工,“干过很多工作,钱没挣回多少,心里总是不安稳。”2007年,杨增林回村承包果园。

  “刚回来不懂技术,拉枝、刻芽、疏花、疏果,不少环节做不到位,李保国老师手把手教我。”经过不断学习,杨增林获得了“农业技术助理技师”资质,妻子霍建平也同村里其他一百多名果农一起,获得了“果树工”证书,成为种苹果的“职业农民”。

  依靠科技的力量,杨增林的果园从头几年果树小、挂果少,整个果园只能套四五万只袋,逐渐增长到现在能套二十万袋,年收入20多万元。“有村里‘富岗’品牌的支撑,苹果不愁卖,上山采摘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杨增林说,“日子忙忙碌碌,咱心里踏踏实实!”

  如今,岗底村正着力推动建设178平方公里的太行山生态大花园,以岗底村所在的内丘县侯家庄乡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镇乃至冀中南太行山地区,建立优质苹果连锁基地,发展区域生态经济,杨双牛信心十足地说,要让“太行山区的好风景,变成山区人民的好光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翟 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