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西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综述:红土地描绘壮美图景
2021/05/19 16:19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红色,江西的底色。在这片无数革命先烈鲜血浸染过的革命圣地上,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旗帜,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进行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伟大预演。

  金色,江西经济发展收获的成色。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时代呼唤中,江西着力向转型升级要活力,向创新创造要动力,向全域开放要潜力,勾勒出一幅经济发展量质双升的壮美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以及“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的耐心和恒心,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和闯劲,不断开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重振江西制造辉煌

  江西,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摩托车、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枚海防导弹的诞生地。

  重塑江西制造辉煌,这是革命老区放飞的“产业梦”。

  今天的江西,千亿元级产业已达11个,千亿元级开发区达4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蓬勃发展,有色产业规模居全国同行业第一,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跃居中部地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居全国第13位。

  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的窗口期,江西紧盯世界产业发展前沿,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实现产业从“跟跑”到“领跑”。移动互联网、VR、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30%,成为江西发展的“新名片”。

  没有创新链的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同缘木求鱼。建设创新型省份,成为江西经济实现动力变革的必经之路。

  “十四五”开局之年,从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到云计算中心大数据研究院,从南昌航空科创城到鹰潭智慧科创城,从全力推进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建设到加快推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从探索布局建设省实验室到启动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之花已遍开赣鄱大地。

  “以创新链的崛起推动产业链的整体提升。”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贵平说,“十三五”期间,江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从全国第21位升至第13位;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8.2%,较2012年提高了14.4个百分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筑就双向开放高地

  江西,是珠三角、长三角、闽三角的共同腹地。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这是江西置身于新格局中发出的时代强音。

  江西省委提出,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宽阔的视野登高望远,对内陆开放更大突破,与世界对接深度融合,构建“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框架,拓展大开放格局;要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内陆省份双向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新路子。

  随着赣深高铁即将建成通车,与沪昆高铁形成“十字形”高铁网络,江西“连南接北、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区位格局正加速形成。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加密拉紧与“长珠闽”地区的联系,江西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正在加速垒起。

  全力打造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四大开放门户,积极申报创建江西自贸区,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江西“朋友圈”越来越广,发展活力越来越强。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江西省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进出口4010.1亿元,比2019年增长14.3%,是2012年的1.9倍,2012年至2020年年均增长7.8%。2020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46亿美元,是2012年的2.1倍,2012年至2020年年均增长10.3%。

  “江西将按照党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强化务实措施,加快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努力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更大作为。”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说。

  山水之间逐梦“绿富美”

  江西,中国最绿省份之一,环境空气质量稳居中部省份第一。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这是江西矢志不渝坚守的初心。

  江西把修复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十大攻坚行动,筑牢长江中游生态安全屏障;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形成“五河两岸一江一湖”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新格局;发布《生态保护红线》,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32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面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江西“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越做越实。

  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35项改革成果被列入国家推广清单;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全流域生态补偿、国土空间规划、河湖林长制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抚州生态价值转化、萍乡海绵城市建设等成为全国典范……越来越多的“江西智慧”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开花结果。

  推动生态农产品迈向品牌化,成为全国首个“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大力发展“生态+”现代服务业,构建“一核三带四板块”的大健康产业总体布局;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唱响“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在厚植绿色家底的基础上,江西积极构建“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如今的江西,绿色动能更强、产业结构更优、经济与生态发展更协调,全省各地在山水之间逐梦“绿富美”,努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耕耘的五月,火红的江西,激情在燃烧,希望在沸腾。在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孕育了融入民族血脉和灵魂的红色基因。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历史方位,4600万赣鄱儿女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