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南通通州:小村入驻45家企业 为1800多村民带来“钱”途
2021/05/06 18:08  南通州融媒  

  五一期间,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徐庄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该园由南通昌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兴建。目前,钓台、木屋、冷库、桥梁涵洞等已经建成,智能大棚已建成80%。

  徐庄村紧邻南通城区,沈海高速出口所在地,宁启铁路穿境而过。区域优势的独特,赢得投资商青睐。10多年间,企业不断涌入,形成了“大园区套小园区”的发展势头,2.8平方公里的面积,入驻了45家企业。其中,产值500万以上的工业企业36家,产值2000万以上的规上企业6家。

  区位优势能吸引企业,但是要留住企业,就要靠村里的真本事了。这么几年来,没有一家企业撤走和关门打烊,即使碰到产品不对市场路数的,通过转型,很快就活过来了。

  沪联航海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船舱内滤油、滤水器的生产,虽然员工只有百余人,但80%的都是当地的百姓。“这里出名的营商环境好,我们才搬过来的。2011年,我们建厂涉及到3个坟冢,通过村里紧急协调,一周内便搬迁了。”沪联航海副总经理陆文彬说,多年来,村里帮助企业解决了大大小小不少问题,具体有多少,自己也没有记。

  企业一多,也带来了让人头疼的垃圾处理问题。徐庄村别出心裁,与辖区内企业达成了“物业式”服务管理办法,从2012年起,由8人组成保洁队伍,开着拖拉机专门帮助企业运送生活和建筑垃圾,每车只收清运费100元,比专业的保洁公司便宜200元。村党总支书记徐志盘透露,去年,垃圾总量在100车左右,既给企业解决了大难题,又保证了村居环境的清洁有序,实现了双赢。一位浙江老板为感谢村里的服务,近两年花费1.2万元解决了园区与农户间的排水问题,花费2.5万元增设了住宅区路灯12盏。

  徐庄村还建立了“1+2+N”村干部巡查轮值制度,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每天下午4点集中登记,然后组织村干部会办。思维福特科技有限公司在扩建厂房时有部分村民怕厂房太高影响自家采光。村里获悉情况后,主动与企业主沟通协商厂房高度问题,随后又逐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化解双方矛盾,使得企业项目如期顺利推进。

  留住企业,还要让企业感到这个地方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去年年底村里建起了“网格微家”,专门解决烦心事。徐庄村设有6个网格,网格长由村干部兼任,张网渔是其中的一个。他每天下午,都会到“网格微家”值班两小时。大风后,树枝和电线缠在一起了,他会立马前去处理;施工人员污水管道没有铺设到位,这事他也管。“小事情,时间一长有可能会变成大问题。”

  徐志盘说,只有村里企业发展了,老百姓才能实现家门口就业。徐庄村通过打造企业招工墙和劳保平台,一方面化解企业用工难,一方面促进劳动力本地就业,真正实现“人人有事做、户户有收入、家家忙赚钱”。去年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民小葛无法外出打工,村干部帮他联系到一家做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带他到厂区适应工作,小葛工作很快就上了手。去年,徐庄村1800多名劳动力全部就业,人均收入达3.8万元,850户村民,汽车保有量达1150辆;村集体收入245万元。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