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丨江苏镇江:在“4%”中趟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2021/04/21 18:52  金山网  

  来到江苏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中储粮10万吨、12万吨油罐项目建设现场,罐底安装进度紧凑,油泵、消防管网等附属设施同步建设,预计6月底可贮存粮油。同样是京口,中储粮14万吨浅圆仓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11万吨浅圆仓项目预计7月底开工。“大国粮仓”正不断在这里扩大产业布局。

  作为镇江的“城市客厅”,京口区城市化率达96%。换言之,“三农”工作只有“4%”的舞台。体量小,但责任不小,京口区委书记徐申锋表示,京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突出工作创新,在乡村产业、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狠下功夫。去年,全区涉农社区(村)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三产融合兴起来小农业实现大提升

  “以往原料销售‘两头在外’,今年要在本地实现‘三产融合’。”近日,一辆造型精巧的早餐车在京口区招商北固湾附近“出摊”,所有产品原辅材料均为中央厨房配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江苏新禾润世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志汉说,今年公司将投资1.1亿元,在京口区打造包含从原辅材料种植到生产销售、从观光体验到培训实践全环节的食品深加工生产基地。

  (今日中储粮武刚摄)

  把好龙头,是京口区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支点。京口区区长贾敬远介绍说,该区立足产业优势,不断优化资源整合,以现代农业产业园、谏壁特色粮油加工产业园和京口经济开发区为重点区域,不断提升招引力度,持续推动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去年,全区省市农业龙头企业销售额达86.6亿元。

  围绕“链”做文章,乡村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在京口区新民洲码头,1657米岸线边吊塔一字排开,将外轮上3.8万方新西兰辐射松卸载转运。这个木材接卸量列全国首位的单体港,正全力打造“中国进口木材专业港”“全国木业精深加工示范区”。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张伟介绍,总投资10.9亿元的先进木业制造区一期的一、三标段已竣工并收获签约,其中三标段签约成都川雅木业,原木将被加工为钢琴等乐器部件供应给日本雅马哈等厂商,奏响产业兴旺的乐章。

  “集中在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冷链仓储、木业深加工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产业招引。”京口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夏雷说,围绕这些重点产业,今年京口区排定的落地开工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将达到7个,总投资9.6亿元。

  结对共建美起来小乡村实现大转变

  村企联,乡村旺。“村入口景观石是本组企业镇江龙跃机械赠送的,村口苗木园本组碧水园生态农业赠送了30余种树木,含多钟果树……”谏壁街道雩北村党总支书记钟文斌说,考虑到辖区内中小型企业较多这一情况,雩北村早于2014年就提出村企结对。在去年人居环境整治中,他们深化“村企共建”这一党建品牌,筑牢了美丽乡村的“一砖一瓦”。目前,该村已打造出队伍共建、帮扶共建、经济共建、文化共建、平安共建村企“五心”共建品牌。

  (鸟瞰民心家园)

  去年3月,京口区在雩北村启动“村企结对-共建美丽乡村”行动。目前,全区25个村(涉农社区)分别与中储粮等32家企业结对共建,互办实事160项、折合资金超过100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让小乡村实现了大转变。”京口区委副书记王为华说。为加速乡村人居环境“美起来”,京口区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办公室,结合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3个月干成了3年的事”,在镇江八个辖市区中第二家完成“销号”。去年,全区累计开展专项行动286场,清理生活垃圾杂物5669吨,清淤沟塘51个,建成农村公厕5座、无害化户厕117户,改造户厕1421户,通过对空间优化腾挪,产出更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京九条”的出台,让美丽乡村“一直美下去”。为确保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京口区率全市之先排出九条长效管理指导意见,以强有力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美丽乡村建得住、保得住、再提升。同时,京口区卫健委则创新管理模式,鼓励企业、个人以出资承包形式参与农村改厕营运,用农村改厕市场化运作写好“厕所革命”的后半篇文章。

  乡风文明树起来小切口实现大治理

  “之前,大刘村村民张某在自家院子搭违建,建筑材料堆到邻居黄某家门前,气得黄某将张家大门损毁,邻居关系一时闹僵。”谏壁街道雩北村“老弗士”工作站的刘加录说,黄某主动来找他解决此事,他多次上张某、黄某的门沟通教育,最终张某主动拆除违建,黄某也修缮了张家大门,邻里和睦如初。

  (整治后的一夜河)

  “老弗士”就是谏壁方言里威望高、有号召力的乡贤。谏壁街道党工委书记贺国强介绍,街道在农村网格内成立“老弗士”工作站间,聘用“老弗士”协助矛盾纠纷调节、乡风舆情收集等工作,调处成功率保持100%,“老弗士”乡贤文化牢牢牵住基层治理的“牛鼻子”。

  京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国林介绍,京口区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乡风文明建设,传播“好人文化”,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以及“最美京口人”等评选,促进民风持续好转。目前,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100%。

  “身边景”也成为乡风“树”起来的重要一环。来到依山傍水的京口区谏壁街道雩山村,农户院落墙上当地历史、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榜样人物赵亚夫等主题彩绘丰富多样。特别的是,幅幅彩绘都与户内外花卉植株搭配和谐,颇具设计感。

  雩山村党总支书记邱树泉介绍说,过去请广告公司画的文化墙,村民觉得有些“没有特点”。于是村子“近水楼台先得月”,请来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和村民一起设计,画出村民心中的好景色、好活动、好人物。如今,雩山村长达1000多平方米“乡风明德”文化墙、农村道德文化园等已成为一道独特风景。(薛诚陶宝强梅永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