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 昔日革命老区打造百姓宜居“福地”
2021/03/11 19:57  名城苏州网  

  苏州市吴中区的光福镇,依山傍水,同时也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当地着力挖掘特色资源,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为百姓打造宜居福地。位于光福镇太湖中的冲山岛,不足3平方公里。尽管地处偏僻,但每天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他们的目的地,是位于岛上的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

  冲山岛,曾是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的重要活动阵地。作为一支活跃在太湖地区进行抗日救国的人民武装,岛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游击队在艰苦曲折中迅速发展壮大。1944年9月,为加快发展壮大苏西抗日力量,中共苏西县委在冲山岛进行民兵骨干培训。由于叛徒告密,日寇纠集了300多名日、伪军包围冲山岛,突围中有31位同志壮烈牺牲。

  中共苏西县委书记薛永辉等5人被困在芦苇荡中整整二十天,这就是著名的“冲山之围”。 据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讲解员沈燕平介绍,当时日军开始火烧芦苇荡,薛永辉等人不仅要躲避机枪的扫射、夜深寒冷的煎熬,还要忍受蚂蝗、牛虻的叮咬。长达20天的围困,一群人靠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和百姓的舍身相救活了下来。

  如今,成片的芦苇静静地述说着那段往事。2019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经过5个月的提升改造,当年7月再次开放。新馆设置了抗日馆、解放馆、实境课堂等展馆,将这一红色记忆阵地,打造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研学基地、红色文化的旅游胜地。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负责人表示,希望党员群众在参观的过程中,可以更直观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从2009年开馆至今,纪念馆共接待超过党员群众200万人左右,接待未成年人超过50万人。

  除了打响文化品牌,光福镇还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在香雪村的这个苗木基地,65岁的孙祖浩正在修剪苗木。从事这一行业近20年,他是村里有名的种树能手和苗木经纪人。近年来,全镇逐步形成“政府+公司+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生产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在香雪村,像孙祖浩这样从事苗木产业的村民超过3000人,光福全镇花木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旅游旺季,村民抢抓“赏花经济”,淡季就做“种植文章”,绿色产业一年四季有看头,“花木之乡”的品牌越擦越亮。吴中区光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紧紧抓住传统的特色产业、文化资源,发展现有的特色经济,使光福成为真正意义上大家的福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