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立志要“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 他选择了共产主义,用一生去践行
2021/03/02 20:22  常州晚报  

  “谋将来永远幸福”是他矢志不渝的志向,为了冲散阴霾,改造旧社会,他愿“化作震碎旧社会的惊雷”,并将名字改为张太雷。

  选择了共产主义,并用一生去践行,他不怕牺牲,以卓越的才华、高昂的热情和年轻的生命奉献于中国革命事业,显示了其坚定的理想信念。1927年12月,他领导了广州起义,不幸在指挥战斗中牺牲,年仅29岁。

  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张太雷同志的外孙及两位党史研究人员,通过他们的讲述,再次感受峥嵘岁月里那阵红色惊雷的震撼。

  地域文化、学校教育和生活境遇,铸就了他的高远志向

  “常州对张太雷的影响非常深。”中共常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定新与张太雷是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校友,他对张太雷的革命一生作过专门研究,并发表了不少文章。

  王定新介绍,张太雷原名张曾让,1898年6月17日诞生于江苏常州西门外西仓街的外祖父家中,穷秀才出身的父亲根据《周易》中“否极泰来”,为其取字“泰来”,后因他立志要“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而改名为张太雷。

  张太雷8岁时父亲病亡、母亲给人帮佣,从小感受人世苦难。张太雷幼年一直穿着母亲从亲戚家要来的旧衣服。他非常体谅母亲的艰难,从不提出任何要求,一天三顿吃泡饭、泡菜。

  张太雷故居

  每天在上学、放学途中,经过普济桥、米市河,张太雷见到运河里船工们撑船、拉纤,见到码头上搬运工紧张地装船卸货、扛着或抬着沉重的货物,个个衣衫褴褛、青筋裸露、大汗淋漓。

  “这些场景使他在内心里同情劳苦大众,幼小心灵中烙下了不满现实、寻求改变的念想。”王定新说。

  尽管家庭清贫,张太雷却在亲戚的资助下,接受了良好教育。中学时他就读常州府中学堂(1913年改名为江苏省立第五中学,现为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是当地办学水平最高的新式中学。

  王定新介绍,当时该学校是常州地区民主主义思想的大本营,也是辛亥革命在常州的两个中心之一,校长屠元博是中国同盟会的最早会员之一,深受辛亥革命民主思想的熏陶。

  武昌起义消息传来,张太雷即和同学瞿秋白等人,率先剪掉象征封建主义的辫子,并上街进行革命宣传。

  “特有的地域文化、学校教育和生活境遇,铸就了他救国救民的高远志向。”王定新说。

  他是第一个登上共产国际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人

  29岁牺牲,张太雷留下的遗物不多。张太雷纪念馆内保存着一封去头去尾的复制品家书,真品现存在中国革命博物馆。

  这封信是张太雷家书中惟一幸存的一封,该信字体用毛笔写就,是1921年张太雷赴共产国际前夕写给妻子的。

  张太雷的外孙冯海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封家书由母亲张西蕾参加革命时随身携带出来,当时为了安全,她把信的开头和结尾处的落款都剪掉了。战争年代,张西蕾把这封信一直带在身边。解放后,中国革命博物馆筹备处向全国征集革命文物时,张西蕾才把这份家书交给革命博物馆保存。

  张太雷写给妻子的家书

  在信中,张太雷写道:“我立志要到外国去求一点高深学问,谋自己独立的生活。我先前本也有做官发财的心念,但是我现在觉悟: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

  透过这封家书,能看出张太雷为理想甘愿牺牲一切的坚定决心。这封家书,后来成为研究张太雷生平、思想以及对于家庭观点的重要文献。

  冯海龙介绍,当时,张太雷家庭贫寒,家人希望他毕业以后能够谋取一个好职业,改变他和家庭的命运。

  “他从北洋大学毕业原本很容易做到这一点,但他选择共产主义理想,决心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毅然放弃世人眼中体面而富足的生活,走上充满艰险的职业革命家道路。从信中这段朴实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张太雷在接受共产主义思想、投身革命前后的思想转变和人生追求。”

  信件发出后,1921年6月,张太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出席了共产国际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张太雷向大会提交了一份一万多字的长篇书面报告并在会上做了5分钟的即席发言,详细报告了中国的社会状况、社会各阶层及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开展情况。

  “张太雷参加此次会议意义重大,这是襁褓中的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最高层级会议上的第一次亮相,这对于共产国际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实际情况;对于中国共产党直接了解列宁有关东方革命的理论,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冯海龙说。

  揭露“山寨党代表”,争取共产国际支持,为中共一大召开献上了一份大礼

  清凉路上,坐落着一座二进三开间的江南老式居民建筑——张太雷故居。这里以张太雷革命足迹为线索,通过油画、实物、照片等史料展现了他革命、光辉的一生。

  “他选择了共产主义,并用一生去践行,显示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黄明彦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上张太雷曾在共产国际三大上揭露“山寨党代表”。最终,共产国际正式确认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无产阶级的唯一合法政党,为中共一大召开献上了一份大礼。

  张太雷(后排左5)和瞿秋白(后排左4)参加共产国际三大

  1921年3月,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在伊尔库茨克正式组成,下设中、朝、蒙藏、日四科。每科由本国共产主义组织和远东书记处各指派一人共同主持。经李大钊推荐,23岁的张太雷赴远东书记处参加筹建中国科,成为第一个在共产国际任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6月22日至7月12日,共产国际三大在莫斯科召开,张太雷作为中共早期组织唯一正式代表出席。

  到莫斯科后,张太雷发现除了自己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外,还有四个自称是“中国共产党”或“中国共产主义组织”的代表,试图在共产国际获得合法地位与支持。更为严峻的是,其中两家已得到共产国际三大的代表证。

  “筹建中的中国共产党在孕育期便遭遇身份认证危机。”黄明彦撰文写道,张太雷等人先后致信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揭露“山寨党代表”的真实面目,使共产国际最终收回他们的代表证,捍卫了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上的正统性和唯一性,避免了如美共、日共等其他国家在国内长期并存几个共产党相互争夺领导权的问题,保证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接受共产国际在财力、物力、外交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从而为中共一大召开献上了一份大礼。

  吕洪涛 文

  图片由市档案馆、常州三杰纪念馆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