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2021/05/23 11:26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5月22日让我们缅怀抗日英雄马本斋和为人民服务的模范战士张思德。

  马本斋:跟着党抗战到底

  马本斋,1902年出生于河北献县一个回族贫苦农民家庭,曾任奉军团长,“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国民党对日不抵抗政策,愤然回乡。卢沟桥事变后,他组织回民抗日义勇队奋起抗敌。1938年,马本斋率队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等职。他带领部队进行大小战斗870余次,消灭日伪军3.6万余人。因长期转战,马本斋积劳成疾,1944年1月,他抱病为部队作最后一次动员,号召“要跟着党,抗战到底!”2月7日,马本斋病逝,终年42岁。

  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模范战士

  张思德,1915年出生在四川仪陇,1933年参加红军,长征中他曾只身泅水夺取渡船,一人缴获两挺机枪。1937年,张思德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调中央警卫团1连当战士。1944年初,他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报名参加生产小分队,7月进安塞县山中烧木炭。1944年9月5日,炭窑在雨中发生崩塌,张思德一把将战友推出,自己却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